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山雨欲來 立法會選舉的前夜

2016-06-24

陳絔g 立法會議員

今年年初,新春佳節的氣氛仍在縈迴之際,旺角街頭爆發一場前所未見的暴動,為當時即將來臨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拉開序幕。如今距離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不遠,坊間傳聞,反對派不排除會於大選之前,策動一場甚至多場的混亂事件,為選舉造勢。如果每次選舉前夕都要借衝擊法治的事件來造勢,香港需經歷多少次風風雨雨呢,港人能否接受和承受這種無法無天的衝擊?

今次選舉,是2014年「佔中」後的第一次立法會換屆,對於未來4年的政治發展有深遠影響。經過「佔中」後,「傘後」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一邊廂,有人認為,同一陣營存在大大小小的政團組織,會分薄票源;但另一邊廂,亦有人提出,讓不同組織共同發展,有望將政治光譜拉闊,吸納更多元化階層的選票。事實上,反對派的分裂與整合是自然現象。多年前,民主黨號稱第一大黨,獨攬立法會、市政兩局及各區議會的大多數議席。然而,隨茖鞂狺漸~各種力量的崛起,黨內政見分歧,催生出公民黨、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等組織,選擇的路線越來越激進。

今天,「傘後」團體正沿茪牊麍ㄓ懇鶞滬y跡,再將「傳統激進派」的票源分割開去。回想10多年前的2004年立法會選舉,「長毛」獲得6萬多票晉身立法會;隨後兩屆選舉,激進派議員數目有增無減,更於2012年在新界東選區取得兩個席位。「傘後」組織能否像以往般吸引更多立場偏激的選民,現時還是未知之數。不過,當進入選舉最後階段之時,在無所不用其極的情況下,鼓吹「武力無底線抗爭」的組織很可能唯恐天下不亂,為爭取眼球挑起暴亂事件。此種景象,實非香港之福。

建制派在選舉協調上雖較之於反對派團結,但隱憂也不少。當選舉工程如箭在弦之際,坊間各種抹黑造謠的事端相繼出現。一些反對派的支持者在網上發放未經證實的消息,無底線地製造話題。一時質疑建制人士使用特權,一時又指建制派內部不和,使建制派忙於澄清。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受眾往往容易先入為主,即使事後再澄清跟進,亦難以改變人們最初的看法。這種抹黑文化應用於選舉政治上,可謂異常醜陋。難道香港政治生態不能多點「鄐摰本」,少一點抹黑謾罵麼?

不難想像,造謠、激進及武力抗爭將使香港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在2004年「長毛」以「^棺材」出名而進入立法會;其後出現「擲蕉」事件,再就是沒完沒了的「拉布」。這些行為都是基於個人的政治利益博「出位」,破壞議會文化,更拖垮香港發展。近年香港的困局,使許多人都倦於「政治」二字,使「沉默的大多數」越發逃避,更難以破解政爭不息的惡性循環。

所謂「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我相信,只要把精神用在真正的政績上,靠扎扎實實的地區服務和議事立場,靠茼w安分分的人格修為,不難獲得市民欣賞。作為議員,應為香港的未來籌謀,而非單純出於個人利益而對社會任意摧殘。希望市民能夠以雪亮的眼光,認清不同派別的真正用心,於來屆立法會選舉作出正確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