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向英勇的消防員致敬

2016-06-25

梁志祥 立法會議員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牛頭角迷你倉一場4級大火,焚燒了數十小時,奪走了2名消防員的寶貴生命,多名消防員受傷,令兩個大好的家庭無比悲傷。市民對消防員殉職、受傷感到傷感,更對他們的英勇行為表示崇高敬意。

雖然悲劇成因有待調查,但該迷你倉的格局、消防設備的不足,都是消防員難以迅速撲滅火災的主因,更給消防隊員帶來很大的威脅。迷你倉自2010年獲批准經營以來,甚受市民歡迎,為家庭和企業節省了不少儲物空間,但一場大火卻引發全港市民對迷你倉規管的關注。

現時香港並無特定法例規管迷你倉, 亦無規定迷你倉的設立地點,政府更無掌握迷你倉的資料。根據目前情況,不少迷你倉多設立在舊式大廈,相信很多都沒有裝設灑水系統,增加了救火的難度。此外,現時雖然迷你倉經營者有要求租用人須簽定協議書,不會存放化學品、危險品、爆炸品、可燃物品和壓縮氣體等,但若有人鋌而走險,就會埋下計時炸彈。其他問題包括迷你倉在改建間隔時,有否聘請專業人士作評估和設計? 走火通道是否符合標準等,這些都成為樓宇和城市安全的隱患。

為徹底解決迷你倉火患的「計時炸彈」,政府須以政務司司長為首成立跨部門小組,盡快巡查全港的迷你倉及舊型大廈,檢討及加強對現行的規管政策。有關措施或許給迷你倉經營者帶來不便,但為了迷你倉經營者的自身利益和員工安全,為了保障顧客的財物,為了保護消防員的寶貴生命,更為了公共安全,必要的規管,經營者應該體諒和遵守。

消防隊員為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衝在危險的最前線,政府應在政策上和措施上保護他們,香港不能再白白失去更多的消防精英,不能再付上更大的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