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捨「學業至上」 增自我認同

2016-06-27

早前與幾名大學生坐下來聊天,分享有關「青少年的壓力」的議題。席間談到現今青少年是否脆弱,在座的同學們都不約而同認為他們並非脆弱,而是他們這一代事實上要面對的心理壓力比起上一代人沉重得多。

會上各人紛紛舉例說明,我亦參與踴躍討論,過程中感觸良多。以往老一輩的人雖然也會望子成龍,但對於子女的學業成績沒有那麼緊張,更不像現時家長那樣多的鞭策與督促。那時候可以入讀大學的只是少數,大部分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只是有份工作,可以幫補家計、分擔家庭重擔。

學生不分成績同受壓

現今教育制度下的精英制,以學業成績定義成功的文化思維,父母對子女的高期望等,都令小朋友自幼被訓練成要有力爭上游的心態。各種因素互相影響,造成一個惡性循環,學生承受沉重的壓力可想而知。

就如其中一個學生所言︰「現今的青少年如果取不到入讀大學的資格,就似乎沒有前途可言。」更可嘆的是現時不論是成績處於上游,成績中等或較差的學生亦同樣深受壓力之苦。

盼師長聽聽青少年心聲

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很欣慰聽到其中一名學生的表達︰「這一代青少年都在努力尋找自我認同!」根據心理學家艾力遜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青少年正值角色認同發展的重要階段,若在這段時間能夠增加對自己的了解,認清自己人生方向,他們會較順利通過成長中遇到的種種困難。若發展未如理想,很容易在成長的過程中迷失自己,以致產生各種的壓力與困擾。

如何增加青少年的自我認同,我認為這與他們能否肯定自我息息相關。相信青少年如果可以發展自己的強項或潛能,會有助提升他們整體的自尊與自信。並不只是盲目追求成績,在人生道路的選擇上會更多更廣。

事實上,青少年有很多潛能未被發揮。不論是父母、老師、青少年工作者,以至整個社會,若能協助他們發掘潛能,找尋人生方向,對他們的成長絕對十分重要。請大家不要再將目光聚焦於他們的成績上,讓他們有空間喘口氣;找個時間與他們談談天,了解他們的心聲,加強他們的自我肯定更為重要!

每個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困難挫折,希望青少年們能勇於面對,跨過重重壓力挑戰,最終能達到自我肯定。■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余利玉

香港心理壎芛|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