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同理心:感同身受破溝通難關

2016-06-20

我曾為不少教師提供有關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培訓工作,每當談到一個主題「同理心」時,我發現不少教師認為較難掌握與運用。

在我與學生接觸的經驗中,問到學生有困難時,為什麼不找老師或家長幫忙,不少人都表達擔心不會被了解及明白。要幫助有情緒困擾的學生,與他們建立信任的關係非常重要,而「同理心」在這方面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在溝通時表現出同理心,青少年才會覺得你明白及了解他,才會願意傾訴。這樣我們才有機會了解他們的困難,協助紓緩情緒並提供協助。

站在對方立場 勿輕下判斷

什麼是「同理心」?同理心其實是指設身處地、將心比己、對對方的問題身同感受。簡單地來說,就是能夠從對方的角度去看問題、感受對方的感受。

不少人覺得難以達到同理心,因為生活經驗及價值觀的不同,故此在與人溝通時,很容易從自己的立場去理解或分析問題。結果談不上兩句,很快就對問題作出判斷或給予建議,例如「你對自己太高期望」、「你不應該這樣想」或是「大家考試都有壓力」,令對方關上話匣子,甚或引起爭執,不歡而散。

如何才能展現同理心?首先必須要聆聽,了解對方的問題及整件事對他的影響。問題可以包括:「發生了何事」或是「你可唔可以講多些給我聽」掌握多些資料,才能較準確地理解對方的感受。如得知對方有擔心的情緒,我們可以將對方的感受反映出來,例如「我聽到你好似都幾擔心」,當對方知道你了解他的感受,因此會繼續對話。

我們在溝通時可以運用多些與情緒有關的詞彙,例如正面的情緒包括高興、興奮、滿足或是平靜等。負面的情緒如緊張、失望、憤怒、悲傷、不安或是不滿等。

讓對方知道你有在聽

有時候,當我們不太理解對方的感受時,可以不妨再仔細聆聽。當對方表達了一段內容後,你亦可以簡單總結他的內容或將他某些說話簡述,例如「你這段時間的壓力很大」或「鉦艉妨寣A你很容易忘記內容」,這樣會令對方覺得你有留心聽他說話,有助建立關係。

由於經驗不同,我們未必可以做到身同感受。有時候我們會很簡單地回應「我明白你的感受」,這有可能會令對方憤怒或作出反駁,例如「你又不是我,你根本不明白我的感受」。

因此盡可能不要這樣說,可以轉化為「我聽到你很悲傷」或是「從你的說話中,我感受到你有些憤怒」等說法較為有效。

總括來說,同理心是一個基礎,可以讓我們與對方建立信任的關係,從而有機會提供協助及處理對方的問題!要做到同理心,請記住要多從對方的角度去看問題,了解對方的處境。

放下個人的價值判斷,嘗試將心比己,身同感受去了解對方吧!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余利玉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