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警惕激進反對派炒作「英國脫歐公投」分裂社會

2016-06-27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英國脫歐公投對香港不可能不產生影響。廣大市民應該吸取此次脫歐公投,導致政治爭鬥加劇、社會嚴重撕裂、民生改善受阻的教訓,警惕激進反對派借機惡意炒作、分裂社會。應該看到香港經不起任何折騰,堅守「香港不能亂」的底線。

在全球關注的目光中,英國脫歐公投結果,造成當地社會嚴重撕裂。在卡梅倫宣佈辭去首相職位,讓主張脫歐的人帶領英國往前走的話音剛落,不斷有英國國民在國會網站聯署,要求再次發起公投,迄今簽名人數已超過300萬,還有大批民眾上街遊行抗議脫歐,更有倫敦居民揚言爭取「倫敦獨立」,甚至與蘇格蘭一同脫離英國。筆者近期在英國兩個多星期,全程觀察公投過程和影響,深刻感覺到脫歐公投只是英國走向動盪的開始,隨之而來的將是政黨爭鬥開始激烈、社會分化日益嚴重、國力下降更加迅速,這個事件不僅對英國的未來走向產生重大影響,對歐洲一體化進程、乃至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也將產生深遠影響。

英國管治香港百餘年,英國脫歐公投對香港不可能不產生影響。廣大市民應該從中吸取教訓,警惕激進反對派借機炒作、分裂社會。

脫歐公投的三大教訓十分深刻

英國的民主制度固然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但對於此次脫歐公投,幾乎所有的大國在表示尊重英國民眾自行選擇的同時,都表達了憂慮之情。因為,留歐與脫歐各有利弊,很難說哪個選項對英國更有利。從投票的比例來看,贊成與反對脫歐的人也幾乎是一半對一半。公投期間,筆者在倫敦和周圍城市,近距離觀察這場「民主盛宴」,雖然當地發生整天特大暴雨,造成留歐票倉大本營的倫敦,選民投票大幅減少的客觀情況。但仔細分析公投的起因、過程和結果,此事至少有三個方面的教訓值得香港吸取。

其一,公投導致政治爭鬥開始加劇。英國是一個民主制度比較完善、公民民主素養比較高的國家,「貴族精神」、「紳士風度」為世人所敬佩。然而,公投前夕,主張留歐的工黨議員考克斯竟然被主張脫歐的兇手當街槍殺,令全英震驚!更值得玩味的是,這個事件並沒有引起人們對留歐派的同情、對留歐主張的耐心傾聽, 脫歐依然取得成功。政客習慣於用一些話題作籌碼,脫歐公投本是卡梅倫當年贏得連任競選策略,是向歐盟討價還價的砝碼,他本人全力主張留歐,沒想到今次變成了趕他下台的「大棒」。這些現象說明,英國的政治爭鬥已經到了白熱化的地步。

其二,公投導致社會走向撕裂。此次公投的投票率不足75%,從年齡結構上看,年輕人大多主張留歐,老年人大多主張脫歐;從社會階層來看,商界、專業界和高學歷人士,以及部分得到歐盟補貼的農民大多主張留歐;從地域來看,北愛爾蘭、蘇格蘭、威爾士傾向於留歐,英格蘭傾向於脫歐,而倫敦作為一個國際化特大型城市,倫敦市民更傾向於留歐;從意識形態看,保守主義者和民族主義者支持脫歐。由此可見,在留歐與脫歐的主題下,英國已經被撕成了無數碎片,眼前這些碎片還是無形的,今後將漸漸有形化、常態化、激烈化。

其三,公投導致民生趨向受阻。脫歐公投所引發的震盪才剛剛開始,脫歐固然可以讓英國甩脫一些歐盟成員國應該承擔的義務,但也將甩掉不少留歐紅利。如果經濟下滑、失業人數增加、家庭收入縮水,英國人是否做好了承受這些困難的準備?蘇格蘭原本就想「脫英而去」,如果內部的政治爭鬥白熱化、社會裂痕無法彌合,大英帝國將分崩離析。在這個分裂與動盪的痛苦過程中,無論哪個黨上台執政,只會忙於應付層出不窮的危機,根本無暇顧及民生。

警惕激進反對派惡意炒作

從過往的情況來看,激進反對派的拿手好戲是興風作浪、惡意炒作,從非法「佔中」、到「暴力趕客」,從「旺角暴亂」、再到「銅鑼灣書店」事件,處處可以看到其惡意炒作的痕跡。九月份立法會選舉臨近,激進反對派借機搞事的可能性也開始趨大。因此,對於英國脫歐公投可能在香港引起的震盪,廣大市民不得不防。

首先,防止將「全民公投」的決策方式無限美化。「全民公投」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一些國家針對重大事件採取的一種民主決策方式,表面上看這種方式民主程度很高,但分析其過程和結果,不難發現其中的弊端。有的受到政黨操縱,不同政黨為了各自利益美化自己、醜化對方,民眾對事實的真相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成為被任意擺佈的「棋子」;有的導致民粹主義氾濫、極端民族主義崛起,整個社會 「頭腦發熱」,造成社會對立衝突,引發騷亂甚至內戰;有的「負效益」明顯,參與公投者只顧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不顧長遠利益、全局利益,全民「短視」,激情決策,最終吞食苦果。

其次,防止將「英國脫歐公投」與「香港前途自決」聯繫起來,混淆視聽。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針」,香港不具備「全民公投」的資格和條件。然而,「港獨」勢力公開叫板,挑戰「一國兩制」原則,激進反對派變「明獨」為「暗獨」,拋出所謂「2047年香港前途自決」等偽命題,此番英國「脫歐公投」的成功,勢必給激進反對派一帖「興奮劑」,不排除他們將兩者聯繫起來炒作新的話題。

再次,防止其將普通事件政治化,攻擊「一國兩制」。激進反對派的慣用手法是將普通事件上升為政治事件,用以攻擊「一國兩制」,「銅鑼灣書店」事件就是一個典型案例。今年1月,他們炒作李波「神秘失蹤」,推測「內地公安來港捉人」,在事情沒有弄清楚的情況下,就到中聯辦駐地抗議,直到李波本人站出來澄清事實,他們才閉上了嘴巴。最近,又抬出一個林榮基,他先說李波告訴他是被「內地公安帶走的」,繼而表示:「中國政府已經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李波公開否認後,他又改口稱,是從李波的語氣中意會的,並承認李波「沒有直接講」。如此謊話連篇,真是無恥之極!激進反對派還會借什麼事做文章?須高度警惕!

今日的香港經不起任何折騰

香港市民期望社會和諧、經濟繁榮,期望收入穩定、生活安寧,但「港獨」勢力和激進反對派希望香港走向分裂國家的路子,這絕對是基本法不允許的,勢必造成社會動盪。兩年多來,香港社會已經夠亂的了,今天的香港再也經不起任何折騰。

從經濟上看,香港經濟滑落是不爭的事實。在航運、貿易、金融受到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影響的情況下,香港的旅遊、零售業、交通運輸業,也由於激進本土派的非理性做法而受到衝擊,香港的營商環境不及亞太地區的許多城市,國際競爭力持續下挫。從政治上看,香港「泛政治化」現象越來越嚴重。一件很普通的事件,也會被一些人貼上政治標籤,上升到「護港」或「賣港」的高度,過度解讀,肆意歪曲,從口水戰升級到「巷戰」、「街戰」,令香港社會變得充滿暴虐,讓人望而生畏。從民生來看,大量民生難題長期積壓,難以破解。住房、土地、扶貧、安老、就業等事與市民休戚相關,由於長期得不到解決,社會怨氣很大,但特區政府的解決方案在立法會頻頻受阻,反對派「逢梁必反」、「為反而反」,讓民生方案成了他們討價還價的砝碼,民生問題越積越多,化解難度越來越大。

凡此種種,都提醒市民「香港不能亂」是一條底線,任何試圖借機惡意炒作、搞亂香港的行為,都應受到譴責和制約。英國公投立即造成股市、匯市巨幅下挫的現狀,已經讓香港市民深有感觸;如果香港再折騰,就不是僅僅股、匯、樓三市的問題,而是百業蕭條、民生凋敝、鴻雁哀鳴的悽況慘狀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