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悲痛,卻不應失去理性

2016-06-27

何俊賢 立法會議員(漁農界)

截至投稿前,牛頭角迷你倉四級火警,已奪去兩位英勇消防員的性命,讓全民痛心。面對香港有史以來歷時最長的工廈大火,兼且在身處於有關工廈內的市民已盡數撤離的情況下,卻仍導致有兩名消防員殉職,眾多消防員受傷及疲憊不堪。部分市民開始在社交網站對政府及消防處的滅火策略作出評論及批評,相關發文比比皆是。

不過,部分批評漸漸已成過分的關心,甚至已變得意氣用事。對於撲滅火災及相關專業,實話實說,你我的認識其實又有多少呢?若消防處真的採取我們的意見,是否必定是最好的方法,帶來最少的傷亡及損失,相信你我也心知肚明;即使是引述從不同渠道而來的專業意見,我們又能否肯定自己不會錯誤理解這些專業意見,甚或確定這些專業意見正確無誤,是最佳的解決方法呢?

面對一場災難,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想為事件做點甚麼,想法可以理解,不過純粹以感性主導一切,魯莽行動橫衝直撞,心口得個勇字,絕對於事無補,更只會為救災部門製造麻煩。就有如過去我們面對不少大地震或其他災難,若我們貿然衝進現場,不但對事情了無幫助,更有可能成為救災隊伍的累贅。不難想像,若有人衝進災區舉起橫額、對現場指揮指指點點,實際上只會為災民、為災情添煩添亂,挑起事端,弄巧成拙。

「批評容易做事難」,面對消防員的專業滅火工作,即使我們如何投入,業餘的我們大多只能充當旁觀者的角色,難以並肩作戰之餘,更容易落入業餘批評專業的情況,而這些批評除了每每建樹不大,流入正在前線奮戰或正在全力指揮的負責人員及消防員耳中,亦只會成為他們進行專業判斷時的壓力,使他們分神。即使業餘者偶有言中要害之處,但要消防部門在百忙中立刻採納「業餘」意見,也絕對是非理性、非專業的空想。

其實災難當前,我們要做的理應是先不要批評,而是應該對正在出謀獻策及奮勇撲火的消防人員予以精神上或其他形式的鼓勵和支持,讓滅火這當務之急能盡快完成,將人命及財物損失減至最少;並在平息之後痛定思痛,在有充足調查的情況下理性、專業、公平地分析事情始末,作出檢討,才是真正能解決事情的方法。不過即使批評,我們亦理應繼續對全力為我們服務的消防或其他人員予以體諒支持,不要為一己之想法盲目打擊他們的士氣;更重要是千萬別因任何理由再打擾及消費殉職消防員及其家屬,讓家屬能有足夠空間,平復心情。總之,事情即使讓人悲傷,但更重要是我們要無時無刻保持理性,以免讓社會在激動之中,離解決方法越走越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