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屋租金加一成 慳屭

2016-06-28
■權威消息人士透露,全港公屋9月起加租10%。 資料圖片■權威消息人士透露,全港公屋9月起加租10%。 資料圖片

連續3次隔年加租 料9月實施涉75萬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全港逾75萬個公屋戶最快今年9月加租。房委會消息人士表示,根據房屋署抽樣調查4.8萬個公屋戶的家庭收入的結果,發現公屋居民在2013年至2015年這兩年平均收入上升16.11%,按現時租金調整機制,租金最多可加10%,即每戶每月加31元至426元,平均加租約170元。這是公屋連續第3次隔年加租10%(見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將於明日開會討論,房委會亦於下月初開會商討。

根據《房屋條例》,房委會每兩年檢討一次公屋租金,由2010年至今,屬第四次公屋租金檢討。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抽查公屋居民的收入,發現2013年公屋租戶家庭每月平均收入為18,034元,去年公屋租戶家庭每月平均收入則為20,939元,兩年間公屋居民收入上升16.11%。

薪金加幅大 就業人口增

消息人士表示,房委會發現兩年間公屋家庭入息大幅上升,原因包括受到實施最低工資影響,令大部分低收入及低技術的公屋居民薪金加幅較大,如清潔、洗碗及保安等,加上公屋戶工作人數增加2%,即每100人就增加2名,亦令家庭入息上升。

對於社會上再次有意見要求提供租金寬免。房屋署文件指出,透過4次公屋租金檢討後,公屋租戶的整體收入從2007年至2015年已累計增加68.5%,但實際加租幅度累計只增加39.3%。換言之,收入增加遠比租金增加為多。

租金負擔降 無意增補貼

消息人士又指出,公屋戶負擔能力上升,平均租金佔家庭收入比例逐步下降,由2007年的9.97%降至今年的9.1%。

另外,亦考慮到公屋本身已有補貼,故暫不考慮再增加補貼。消息人士又稱,財政預算案指會寬免4個季度差餉,房委會亦會回饋公屋住戶,估計每戶可退回400元至4,000元,涉款共21億元。

消息人士又說,2016/17年度房委會租住房屋運作赤字在未加租前為15億元,若加租後赤字可減至約6億元。但消息人士指出,若加租後又提供一個月租金寬免,赤字會由15億元,擴大至20億元。

消息人士又表示,如果公屋戶有經濟困難,房委會推行租金援助計劃,可以協助暫時有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繳交租金。視乎其收入水平,合資格申請人可獲減25%或50%租金。

不談免租 可申租金援助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自從2008年實施租金調整機制以來,居民收入累積增加68%,租金只是增加39%;政府初步傾向不為公屋租戶提供1個月免租措施,但會續推廣租金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公屋住戶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