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郭偉強憂加重基層負擔

2016-06-28
■郭偉強表示,會在下月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公屋免租1個月。 資料圖片■郭偉強表示,會在下月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公屋免租1個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身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的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昨日表明反對加租,批評本港面對環球經濟不穩,房屋署仍然逆市加租,恐令基層怨氣大增,不利社會穩定。他表示,會在下月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公屋免租1個月,並要求檢討加租機制。有經濟學者認為多次公屋加價,未能跟貼同期公屋居民入息,建議房屋署檢討「封頂」機制。

郭偉強表示,受到外圍經濟如英國脫歐、美國即將進行大選及內地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本港經濟環境不明朗,工會近月接獲欠薪及裁員的個案亦較往年多,認為政府加價未有考慮未來經濟轉差,批評加價之舉是漠視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猶如雪上加霜。

身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未來經濟轉差,房委會加租一成將增加公屋租戶負擔。他認為房委會應推出寬免措施,例如免租一個月及降低租金援助申請門檻,紓緩低收入租戶負擔。他又說,房委會有需要檢討現行租金「可加可減」機制,建議房委會考慮通脹因素,降低租金調整幅度。

關焯照倡增「封頂」上限

根據《房屋條例》,現行公屋租金機制設有「一成」調整幅度封頂安排,避免大幅加租或減租。不過,連同今年、2014年及2012年共3次的租金檢討,公屋住戶入息增長雖然超過一成,但封頂安排下僅加租一成。結果公屋即使連續四次加租,累積加幅近四成,但同期公屋居民入息,已經升近七成。

經濟學者關焯照建議房屋署調高「封頂」上限,由現時的一成增加數個百分點,避免公屋補貼不斷增加。據了解,當局認為現時一成的「封頂」安排,可避免公屋居民收入增加時,面臨大幅加租,亦避免房委會過分補貼,但當局暫時未有計劃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