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中產「上車」難 「夾心」盼居屋

2016-06-28
■張琪騰計劃今年底與任職教師的女友「拉埋天窗」,惟同樣面對「上車」問題。劉國權 攝■張琪騰計劃今年底與任職教師的女友「拉埋天窗」,惟同樣面對「上車」問題。劉國權 攝

本港樓市熾熱直至近月稍為降溫,但仍處於高位水平,有月入5萬元的兩口子猶感置業困難,更遑論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現年31歲的民建聯區議員張琪騰計劃今年底與任職教師的女友「拉埋天窗」,卻驚嘆300多呎的30年樓盤都要索價近400萬元,與女友月入合共約5萬元也感到「大壓力」。今年25歲的李先生月入1.4萬元,坦言根本不敢買私樓,希望政府推出更多居屋選擇。

張琪騰無奈諗買舊樓

踏入30歲成家立室的年齡,張琪騰與拍拖兩年半的女友即將結婚,與普遍新婚夫妻一樣,兩口子想置業過其二人世界;縱使雙方月入屬於中產人士,但面對高昂樓價,一如普羅基層同樣面對「上車」困難。

張琪騰表示,兩人不合資格申請公屋,亦超過申請居屋的入息上限,故目標一早已定於選擇私樓。

張琪騰表示,由於女友在新界區教書,自己亦於觀塘區工作,因此首選西鐵沿線樓盤。

他指,自己一向不太留意樓價,直至今年初打算置業,與女友不時走去看樓盤,方知樓價高昂,不少300多呎新樓盤索價近500萬元,而30年樓齡的私樓平均呎價也要1.2萬元至1.3萬元,「仲未計裝修費同律師費。」

他又指,由於喜歡小朋友,打算婚後生兩個小朋友,本來考慮400呎的樓盤,但由於樓價太貴,唯有退而求其次。

李先生冀居屋增供應

李先生數年前開始輪候公屋,目前月入僅1.4萬元,卻已超出申請公屋上限,可謂是最難上樓的夾心階層。

他估計未來樓價跌幅不大,希望趁早以綠表方式申請新居屋,目標是元朗屏欣苑,所幸家庭經濟壓力不大,打算透過借貸和以一半月薪供樓,「新居屋按市價七折發售,吸引好多!我都供得起,當係租樓住」,加上屏欣苑在2018年才落成,相信屆時人工上升,足夠供樓。

對於港府房屋政策,李先生認為,港府復建居屋方向正確,他十分支持,但不滿供應速度太慢。他認為新居屋按市價七折發售,售價吸引;相反私樓因為按揭成數不高,「就算按九成,300萬的樓首期都要30萬」,因此暫不予考慮,除非樓市下跌一半,才會考慮轉往私人市場。■記者 翁麗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