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義工長陪伴 冰火見真情

2016-06-28
■義工正幫手將市民送來的打氣信貼在牆上。 陳文華  攝■義工正幫手將市民送來的打氣信貼在牆上。 陳文華 攝

災難面前,生命顯得脆弱,真情卻愈加彰顯。無論是消防員義無反顧地勇闖火場,用生命保護原本素不相識的居民,還是自發前來,日夜陪伴消防員駐守火場的無名義工,以及來自四面八方,源源不斷送上物資與祝福的本港市民,都在無情的大火中彰顯人間有情。多日駐守火場的義工阿寶,親身見證前線消防員處於極度疲憊的狀態,亦感受市民持續不斷的支持和祝福,令她感到「香港仍是一個好有人情味的地方」。

從事義工工作十幾年的阿寶,自言「不忍看到消防員在辛苦救火的同時,無人照顧」,因而自發做義工。連日來,消防員所謂的「休息處」,不過是火場隔壁大廈樓下原本是商舖通道的狹窄巷道,無冷氣、無_坐,幾日後才加裝風扇為消防員消暑。

「消防員好英勇,是香港的英雄。」首次做義工的15歲關同學,回憶第一次來到火場時見到的場景,「有消防員疲憊地癱坐在地上,也有支撐不住直接睡在這裡,地上有好多污水及垃圾,天氣好熱,他們亦無風扇無冰用,好心酸。」

買水送扇 為癱坐英雄送冷飲

她於是與三四個同學夾錢為消防員買水、買冰,並一有時間就來做義工,整理物資、清潔地面、將市民送來的飲品、蘋果等放在冰裡,為疲憊癱坐的消防員遞上冰爽飲品。

「周圍的街坊、餐廳及商舖,每日都會自發供應好多冰、水、蛋糕、麵包、飯等給消防員,都是自願供應、日日都有,有時又會特別送檸檬茶給消防員飲。」阿寶說:「因火場溫度極高,所以冰用得好快,他們都會定時送過來,有時寧願自己不夠用都要保證這裡足夠,好窩心。」

「我覺得香港人真的好好,好有人情味,今日有婆婆在路祭後拿出200元一定要捐給消防員,婆婆說『錢不多,但是我的一份心意』,好感動。」她說:「好多時,大家都互不相識,卻一直互相照應,消防員都好感動,經常會含住眼淚同市民講多謝。路人又會拿茠寣A流茞散走過來,我自己在家都一邊祈禱一邊哭,消防員真是大英雄,為了市民,拿命去搏,好感動。」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