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美合破跨境販毒案 繳「K粉」24公斤

2016-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昨日通報,該關與美國、香港、深圳等地禁毒執法部門開展合作,成功破獲了一起特大走私氯胺酮出境系列案件,累計繳獲毒品氯胺酮(俗稱「K粉」)24.36公斤。

通過快遞郵包走私毒品

案件起始於去年8月深圳寄往美國的一個郵包,深圳海關駐郵局辦事處在一個發往美國的郵包中查獲涉嫌走私出境的氯氨酮2.9千克。這引起了深圳海關緝私部門的關注。深圳海關立即開展現場勘查和情報經營工作。根據快遞單號查到了最初的寄件地址,通過調取視頻追蹤到一年輕女子與一中年男子,最終將二人的活動範圍確定在深圳華強北附近。辦案人員根據以往偵辦快件郵包案件情況判斷,犯罪嫌疑分子可能還會再次走私。

隨後,深圳開始對具有相同申報物品種類、相同申報目的地的郵件包裹開展全面排查。再次在一個發往美國的郵包中查獲涉嫌走私氯氨酮5.92公斤,案件取得初步進展。

涉及深圳惠州香港三地

辦案人員再次開展線索排查,發現有一票疑似走私氯胺酮包裹從深圳入境到本港,深圳海關迅速向香港海關通報相關情況,港方成功查獲氯胺酮7.5公斤。綜合這三個快遞單線索,深圳海關確定了偵查思路。後經海關總署緝私局協調,該關與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聯合策劃開展國際「控制下交付」行動,即將郵包交付美方引出嫌疑人,由美方實施抓捕。2015年10月11日,該關將「毒包裹」郵寄出境至美國。10月19日,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實施抓捕行動,成功抓獲一名華裔女性犯罪嫌疑人。

通過這名華裔女性,辦案人員掌握了一個以福建籍人員為骨幹的走私販毒團伙,走私活動涉及深圳、惠州、香港三地。至此,經過三地執法部門的攜手合作,該關緝私部門成功摧毀了這一跨國跨境走私販賣毒品的犯罪鏈條,累計查獲氯胺酮24.36公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