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安部邀港商通報機制

2016-06-28
■林榮基昨日應警方要求到灣仔警察總部錄口供。 法新社■林榮基昨日應警方要求到灣仔警察總部錄口供。 法新社

特首去信中央獲積極回應 港澳辦覆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周就銅鑼灣書店事件去信中央,反映港人關注,並提出檢討香港和內地的通報機制。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回函表示,公安部積極回應港府的相關建議,同意兩地盡快就進一步完善相互通報機制進行磋商,並邀請香港有關部門組成代表團訪京商談,而有關的內地省市辦案單位也將向香港代表團通報林榮基案的有關情況。

林榮基早前高調開記者會「爆料」,說自己在內地被拘的「經歷」。雖然林的說法一而再、再而三地改變,但不少港人都對這些似真似假的說法表示關注。梁振英也特別為事件於6月20日主持跨部門會議商討跟進,並決定即日去信中央表達港人的關注,並建議檢討兩地現行通報機制。

公安部網站昨日發佈消息,回應有關事件。公安部引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日覆函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公安部會積極回應香港特區政府的有關建議,同意兩地盡快就進一步完善相互通報機制進行磋商。

堅持「一國兩制」 互不干預執法

有關消息還簡述了兩地通報機制近年的運作狀況。公安部指,自2000年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和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簽署《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建立相互通報機制安排》以來,內地公安機關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原則,本茪洵蛓L重、互相支持、互不干預對方執法活動的精神,與香港警方認真落實通報機制安排。

截至2015年底,內地公安機關向香港警方通報在內地被採取強制措施的香港居民6,172人,香港警方向內地公安機關通報在香港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內地居民6,934人,對於有效維護兩地居民的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

內地辦案單位將通報林榮基案

公安部又指,現行通報機制已經運行十多年了,有必要進一步完善,故邀請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組成代表團,近期到北京就具體問題進行商談。公安部表示,此次商談期間,內地有關省市辦案單位還將向香港代表團通報林榮基案有關情況,及在內地抓捕香港「3.14」重大搶劫殺人案嫌疑人揭冠國的有關情況。

特區政府新聞處昨日也就港澳辦的回函發表公告。公告指出,特區政府昨日早上收到中央政府回覆,同意啟動磋商兩地現行的通報機制,行政長官感謝中央政府的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會盡快聯絡中央及內地相關部門敲定跟進安排。

葉國謙:可加快落實行政安排

對於兩地政府檢討通報機制,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表示非常歡迎,並認為中央和特區政府均重視今次檢討,可加快落實一些行政安排。他認為可設立一些實質的安排,避免過於彈性,並希望所有官方執法機關都會通報,而通報的內容起碼包括有關人士的所在地點及扣留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