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會總結:「對入火場同袍進行最高保護」

2016-06-28

迷你倉持續108小時的火災終被撲滅,但卻遺下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昨日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表示,今次迷你倉火警面對史無前例的困難,消防員要一次性面對200多個茪鶨迠﹛A被強大熱力籠罩,又情況多變,要不斷轉變救火策略。不過,進入火場是消防員的工作,是對社會的責任,消防員對這份工作亦有一份熱忱。

聶元風指,消防員的平時訓練有好多種類及範疇,如火在前面該如何撲救,在上方應如何撲救等,但今次火警則增加好多複雜性,每開一個倉,都會有大量熱力攻出來,可以說前後左右一起來。

他說:「我們的工作就是滅火救援,每一次工作,我們都想盡快將社會秩序恢復到正常狀態。我們不會想進入火場是要犧牲自己,亦都不會想,每一單火災入去就會有傷亡。每次派員進入前,消防指揮層都一定要對消防員進行最高保護。」

他指,每次火災發生,市民都有兩種聲音,一種要消防員不要進去,怕有傷亡,但亦有聲音指責滅火效率低,消防員夾在中間左右為難,所以才設「消防指揮層」。由指揮官對消防員講「你們毋須想其他事,確信我們的行動策略,你們執行。」他指,裡面若有任何地方需要檢討或跟進,亦都留待調查。

聶元風希望相關調查是「清晰」、「效率高」及「獨立」的。希望「政府真正可以找到一些專家,去調查火警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會奪取兩位同袍性命。」他指,兩位消防員絕對不是白白犧牲。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