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理性優化TSA 助學童均衡快樂學習

2016-06-28

羅成煥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爭議自去年起鬧得沸沸揚揚,檢討TSA委員會其後推出試行計劃,邀請約50間小學今年試考改良版的試卷及題目。考試早前結束,學界普遍認為試題難度較貼近考生程度,學生應試也較輕鬆。

在TSA的風潮中,民建聯曾舉辦工作坊,與多名教育界持份者進行研討。我們認為「一法立,一弊生」,在未有替代評估工具前,斷言「一刀切」取消並非良策,關鍵反而在於改善機制。民建聯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議教育局和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推動約章,共同承諾防止過度操練,又促請當局全面檢討TSA等,最終獲政府接納部分意見。

事實上,環顧歐美乃至新加坡、日本和韓國等亞洲國家或地區,同樣有類似的教學評估制度,以幫助校方辨析學生能力,達到優化教學的目的。如今坊間初步對TSA試行計劃的試卷反應正面,說明TSA作出適切的調整後,教學評估與快樂學習是可以兼容的。至於坊間最關注明年是否全面恢復考TSA這問題,教育局重申,會先了解持份者建議,以優化日後系統評估安排,現階段評論言之過早。

筆者期望社會各界回歸理性討論,除了局方須持開放兼聽態度,釋除學校、師生和家長的疑慮和誤解外,昔日盲目反對的人士,也不應再把TSA討論妖魔化、政治化,而家長及校方本身也不應忘記TSA的設立原意,切忌強加操練。只有大家堅持以學生為本,有效溝通,尋求共識方案,才有助學童重拾均衡和快樂的學習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