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光亞權威解讀張德江講話精神 傳達重要信息

2016-07-01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正值香港回歸祖國19周年之際,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紫荊》雜誌專訪,結合社會關注的一些熱點問題,全面深入而又權威解讀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其中最值得重視的信息有:一、從兩個層面講清了中央對港政策一以貫之的道理:一方面追根溯源,從中英談判說起,講清主權和治權不可分,另一方面強調中央處理香港問題是看長遠、看整體,不會被眼前的一些亂象所迷惑、分心;二、表明了中央對「泛民」的理解和包容,肯定了「泛民」在特區建制中的地位,希望「泛民」成為建設性力量;三、表達了對香港法治問題的高度重視和對「港獨」勢力的嚴密關注。王光亞的解讀,不僅讓人們看到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誠意、決心和信心,而且能夠讓人更深入具體了解中央對香港熱點問題的最新看法,再次彰顯了委員長清晰闡明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立牌指路的意義。

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局勢比較複雜,張德江委員長分管港澳工作後首次視察香港,也是十八大以來首位中央政治局常委視察香港,自然備受香港社會關注。王光亞扼要概括了這次視察的三個主要目的:一是宣示中央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二是廣泛接觸社會各界,聽取各方面對「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發展的意見建議;三是結合香港當前的情況,闡述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法的方針政策。

從中英談判講清主權和治權不可分

香港社會經常評論中央的對港政策是軟了還是硬了,是鬆了還是緊了。有人以香港白皮書提出「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為由,說中央對港政策收緊了。王光亞明確指出,這不是事實。他從兩個層面講清了這個道理:一是追根溯源,從中英談判說起,講清主權和治權不可分;二是強調中央處理香港問題是看長遠、看整體,不會被眼前的一些亂象所迷惑、分心。

只要回顧中英談判的歷史,就會知道中央從來就堅持主權和治權不可分,在涉及到國家主權和香港管治權的問題上,中央絕對不會讓步。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英國提出所謂「主權換治權」的要求,「鐵娘子」戴卓爾夫人聲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管治,「香港就會崩潰」,企圖以此來威脅中國政府不要收回香港,結果被鄧小平斬釘截鐵頂了回去。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撞到硬鐵板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樓梯時不慎跌倒,成為經典一幕。可見,中央堅持對香港的管治權一以貫之,這就是委員長所講的「勿忘初心」的問題,根本就不存在白皮書改變中央政策的問題。

近年來,香港確實出現了不少問題,尤其是挑戰中央的違法「佔中」。但中央並沒有像有人擔心的那樣改變對港政策,而是保持了充分的耐心和最大的克制。中央是看長遠、看整體的,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心。這也是委員長所說的「保持耐心、堅定信心」的問題。

中央高度包容「泛民」 期待成建設力量

委員長視察香港會見了4位「泛民」議員,被認為是一種「突破」,引起香港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正面評價。王光亞對這一「特別安排」進行了解讀,傳達了四方面的重要信息:一是中央方面與「泛民」議員一直有溝通會面,中央有關部門將會與「泛民」政團接觸和建立聯繫,這樣的接觸和討論以後還會繼續;二是肯定「泛民」中的大多數是愛國的,「泛民」的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政權體制的組成部分,也屬於建制人士;三是希望「泛民」明白基本法規定的中央的權力,應當尊重、維護中央的權力,成為特區的建設性力量;四是會依據國家法律,積極解決一些「泛民」人士與內地有關的問題。

王光亞所傳達的信息,不僅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泛民」的理解和包容,肯定了「泛民」在特區建制中的地位,而且表達了中央希望「泛民」成為建設性力量。「一國兩制」是一個包容性極大的事業,「泛民」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央對此是認可和接納的。這也是港人樂於見到的。現在的問題在於,「泛民」不尊重「一國兩制」,不尊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破壞性太多,建設性太少。「泛民」人士應該認真思考,如何在充當反對派的同時,尊重憲制,顧及香港的整體利益,做西方社會所說的「忠誠反對派」,既為「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也為自己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中央嚴密關注「港獨」勢力

王光亞還談到香港法治和「港獨」問題。香港社會的泛政治化,使違法行為得不到依法應有的懲罰。他提醒香港社會需共同維護「法治」這一核心價值。對於極少數極端分子鼓吹自決、「港獨」,王光亞表達了中央的「嚴密關注」。事實上,「港獨」不僅得不到大多數人的支持,全中國十三億人民也絕不會答應,搞「港獨」的人注定是「死路一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