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盼港贏人之常情 煽對立居心叵測

2016-07-04

近年有激進分子以「本土」之名煽動「港獨」,妄圖將香港從國家分離出去。梁振英表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人對香港有本土感情是很自然的事,但絕不能將此轉化成抗拒內地、抗拒中央,又指有民調問被訪者「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或者硬要將體育比賽中香港隊與國家隊的對壘政治化,出發點上有問題。

港人國人二選一有問題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法理上如是,在感情上也應如是。」梁振英表示,一個人作為國家的一分子,在國家某處成長、長期生活,對該處有本土感情是自然而然的,但不能因為有本土感情,就將本土與國家主權、安全利益對立起來,將香港人與中國人的身份對立起來。

他認為,坊間有些民調,問被訪者「你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在出發點上有問題,「正如你問一個紐約人,紐約人雖然會認為紐約有獨特的地位及文化,但他們不會說自己是紐約人,不是美國人,倫敦人也是如此。我覺得這種問法,首先問題設計不對,第二被問的人也很難回答,答了也容易被曲解。」

戀「土」正常 煽「獨」必懲

梁振英指出,在「一國兩制」下,內地與香港會有一些特殊情況,例如在正式國際體育賽事中,其他國家不會有「地方隊對國家隊」的戲碼,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卻有一些香港隊與國家隊的對碰,「很多香港人,包括我本人在內,當然願意看到香港隊贏,但有人硬要將香港隊跟國家隊對立起來,這就是一個政治動機的問題。所以我看『本土』這個問題,它本身不是一個問題,但有些人將本土意識轉化成抗拒內地、抗拒中央的意識,這是不對的。」

他又強調「港獨」違法,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分離國家的主張及行動,一定會依法嚴正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