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茂波隨筆:脫歐公投宜反思 討論公策應客觀

2016-07-04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令港人至今仍熱議不休。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亦在其網誌以「脫歐反思」為題發表新一篇《局長隨筆》,指英國脫歐公投正好提醒大眾在重大而複雜的公共議題上,如何讓社會清晰掌握全面和客觀的資訊以進行知情的討論,從而知所取捨。他表示,當社會面對問題或討論其他重大的公共政策時,應盡量根據客觀的資訊,理性、全面和冷靜地討論,避免受片面和誇大了的資訊所主導,才能作出最符合整體社會利益的決定,否則整個社會只會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向前進步的動力。

陳茂波指出,早前已曾指目前英國脫歐公投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毋須作過多及過早的揣測。他在網誌上表示,留意到這次英國脫歐公投在政治層面亦引起了不少的反思;英國當地亦有評論指出,是次公投把許多複雜的社會、經濟、民生議題過分簡化為是否脫歐的二元命題,公投的宣傳活動中亦有不少片面、誇張、情緒化的言論,影響了整項議題的客觀理性討論。

陳茂波又說,近年香港社會在討論許多公共政策議題時,有時也難免出現類似情況。以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建議為例,他指有關計劃於2007年由上屆政府再次提出,一直以來的規劃目標都是香港人的新巿鎮,其後展開的三個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亦獲得大部分人支持,包括不少反對派議員也曾促請政府盡快推行有關計劃。

東北計劃失實指控多

然而,其後不到兩三個月接近立法會選舉期間,有關計劃卻突然面對許多片面甚至失實的指控,例如宣稱新界東北新巿鎮日後可讓內地人免簽註自由出入,引起社會爭議。為此,政府過去幾年一直不斷努力向公眾解釋各方面的問題,以釋除公眾疑慮。

陳茂波指出,政府近年努力透過改劃用地作房屋用途,在短中期內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照顧巿民對公私營房屋的需求;雖然部分地區人士對個別用地的改劃或有憂慮,政府一直有努力向區議會和地區人士作出解釋,以及提出可行的緩解措施。

陳茂波強調,政府尊重巿民這方面的法律權利,但以最近一宗涉及大埔綠化地帶改劃的司法覆核案件為例,法官裁決時指出,政府已多次在不同場合及多份文件中交代了有關改劃綠化地帶的工作方向和優次,然而司法覆核申請人卻沒全面披露有關資料,只是向法庭展示「被扭曲的事實」,被法官批評為濫用司法程序,結果有關司法覆核許可被撤銷。他續說,本身是大專學生的申請人,今次因為得到其他團體的幫助提出司法覆核和申請法援,最終卻可能因此須負擔巨額的訟費,令人十分惋惜。

隨意扭曲問題不可取

陳茂波又指出,許多人會說「政治乃眾人之事」,認為任何政策本質上都涉及政治,因此不認同現時的公共討論有所謂「泛政治化」的現象。但他認為,政府有責任盡力回答公眾各種各樣的疑問,卻不代表在討論問題時應片面地接收資訊,或可以隨意把問題扭曲、誇大,只求營造聳動效果。

他說:「長此下去,我們的社會最終可能會失去客觀理性討論問題的環境和土壤,持不同意見的巿民因令人窒息的氣氛而不再願意自由表達意見,社會無法就爭議課題理性務實地尋求最大公約數。這樣的話,整個社會只會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向前進步的動力,最終受害的又會是誰? 」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