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與友敘舊 多聽少說有苦衷

2016-07-04

除了種植,梁振英也喜歡游泳:「我在山頂住時,我仍可以在每晚有半小時、一小時種植,冬天作為熱身運動,夏天出一身汗,之後跳到泳池游水,我們有自己的泳池,這是做特首前的生活。」不過,他當上特首後,就很難有這般閒情逸致:「搬進來(禮賓府)三四年,我終於在上個星期日(指6月26日),下決心在這裡(來個)『下水禮』,第一次在禮賓府的泳池游水,因為確實是時間不足。」

禮賓府泳池 四年游一次

公眾人物的生活,很多時都不屬於自己的,何況特首?他感嘆,越來越少時間與朋友、舊同學見面,也很少機會共聚天倫,「過去未做特首之前,子女在外面讀書、工作,我有時間就飛過去探他們,現在連這方面都比較少。」

因為「做」和「睡」幾乎是梁振英每天只做的兩件事,回到官邸也不代表可以收工,「周末、放假的時間,晚上的時間,10點、11點,都會有人來找我談一些公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所以時間真的排到密密麻麻。」

即使有時間與朋友敘敘舊,他也要封口。他說由於職務限制,在一些問題上不能隨便表態,「我是聽的比較多,所以可能給朋友一個印象,就是好像較以前沒那麼『放』、沒那麼健談......要請大家朋友諒解。」

確實,特首不易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