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匯報施政 房策政績亮麗

2016-07-06
■特首第四年《施政匯報》範圍涵蓋房屋、經濟、扶貧等九大範疇。■特首第四年《施政匯報》範圍涵蓋房屋、經濟、扶貧等九大範疇。

涵蓋九大範疇 表明接受提點監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匯報》,總結香港特區政府四年來的施政成果,範圍涵蓋房屋、經濟、扶貧、青少年發展等九大範疇。在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施政匯報》介紹,未來三四年一手住宅市場的供應量約為9.2萬個單位,是自2014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佈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 切實回應了市民置業安居的民生訴求。梁振英昨日表示,冀藉《施政匯報》向香港社會報告施政重點、進度、成果,接受社會的提點和監督。他希望「大家齊心」,使政府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香港社會可以更進步,大家生活更美好。

梁振英自當選特首後,即根據競選政綱就香港民主、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努力,並在施政報告中逐步落實政綱中的主張和承諾,通過每年發表的《施政匯報》詳盡地向香港社會報告施政重點、進度、成果,希望社會能夠監督和提點政府的工作。

他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公佈了他的第四份《施政匯報》,以《改善民生 創建未來》為題,報告政府過去一年在9大政策範疇上的施政成果,包括經濟、房屋、創新科技及醫療等。

他希望公眾提意見的時候,都可以提一些具體的意見和建議,又希望「大家齊心」,使政府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香港社會可以更進步,大家生活更美好。

預計房屋落成量大增

針對備受關注的房屋問題,匯報介紹,政府在長期方面,會繼續落實長遠房屋策略,根據最新的需求推算,2016/17年度起10年期,會以46萬個單位作為目標,公營房屋佔28萬個單位,而私營房屋則佔18萬個單位。

公營房屋方面,在2015/16年度起的5年期內,預計房委會和房協的公營房屋總落成量約為9.71萬個單位,包括約7.67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和約2.04萬個資助出售單位,預計落成量較之前3個年度的5年期預計落成量為高。

私營房屋方面,政府持續推出住宅用地,私營房屋中期供應量顯著增加,預計未來三四年一手住宅市場的供應量約為9.2萬個單位,是自前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佈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根據已知「熟地」上已展開或將會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初步估算,2016年及2017年的預計落成量分別為18,200個及17,930個單位。

擴展市鎮釋出1000頃

政府也積極改劃土地作房屋發展,包括前年已物色約150幅用地,當中53幅已完成改劃程序,估計可提供共約6.6萬個住宅單位,另外有15幅則已開展改劃程序,估計完成後可提供共約1.77萬個住宅單位。今年度也有40幅用地展開改劃,估計可提供超過7萬個住宅單位。

私人住宅用地方面,當局去年度透過賣地計劃售出合共14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8,940個私人住宅單位;加上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源,整體土地供應可提供接近2萬個私人住宅單位,是自2010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第二高供應量,亦是連續第二年超出供應目標。

在中長期方面,當局全力推展各個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包括新界東北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房屋用地計劃,可發展土地面積共超過1,000公頃。

政府也重視大嶼山發展,並組成大嶼山諮詢委員會提供發展建議,期望於2016年至2017年度擬備新的大嶼山發展及保育藍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