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夥內地「出招」 港經濟「穩陣」

2016-07-06
■香港經濟近期雖然受外圍影響而放緩,但經濟仍能持續穩健發展。資料圖片■香港經濟近期雖然受外圍影響而放緩,但經濟仍能持續穩健發展。資料圖片

商「深港通」配合「帶路」 市民就業收入續有改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金融業一直都是香港的經濟命脈,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施政匯報》指,香港經濟近期雖然受外圍影響而放緩,但本地生產總值(GDP)於今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增長0.8%,而失業率處於3.4%的低水平,市民收入續有實質改善,香港整體競爭力仍位居世界前列。同時,特區政府過去一年也積極與內地尋求合作,先後實施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及與國家商務部在CEPA框架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並已與中央商討啟動「深港通」,及配合「一帶一路」建設,確保香港經濟能持續穩健發展。

《施政匯報》引述最新經濟數據指,本地生產總值於今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增長0.8%,而本年首5個月基本通脹率為2.6%,通脹溫和。

勞工市場整體上大致穩定,失業率處於3.4%的低水平,市民收入續有實質改善,「收入最低3個10等分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在2016年2月至4月按年增長5%至6%,扣除通脹後有2%至3%的實質升幅。」

整體競爭力仍居世界前列

報告續指,雖然香港經濟近期受外圍影響而放緩,但整體競爭力仍位居世界前列,「香港連續22年被評為全球經濟自由度最高,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公佈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亦重登榜首。」

「滬港通」暢順 將迎「深港通」

《施政匯報》強調,香港金融業發展勢頭良好,「滬港通」自2014年11月啟動以來運作暢順,現在更已與中央商討啟動「深港通」,向兩地資本市場全面互聯互通邁進。

基金互認CEPA鑄新里程碑

此外,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於去年7月正式實施,讓符合資格的內地及香港基金,可直接在對方市場向公眾進行銷售,「安排實施以來,市場反應正面。截至2016年6月中旬,已有43隻基金獲認可或批准分別在香港或內地市場向公眾銷售。」

特區政府已於去年11月,與國家商務部在CEPA框架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是兩地多年來在CEPA下持續開放服務貿易的新里程碑。

同時,為推動金融科技在香港的發展,特區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各監管機構設立為與金融科技業界加強溝通的專用平台;投資推廣署成立專責小組,協助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投資者及研發機構於香港營運;數碼港推出培育人才和支援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計劃;以及鼓勵金融機構研發和應用金融科技。

「十三五」「一帶一路」大機遇

國家在2016年3月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中,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首次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特區政府也與貿易發展局於今年5月,舉辦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獲外交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及中國人民銀行作為支持單位,論壇吸引超過2,400名來自各地的政商領袖參加。

為配合「一帶一路」倡議,律政司先後於2015年9月及2016年2月率領代表團到印尼雅加達及秘魯利馬,推廣香港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積極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方推廣香港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