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大專院生教路:繞路終圓升學夢

2016-07-06
■多位學生分享在DSE放榜前後的升學安排經驗、心路歷程以及選科心得。姜嘉軒  攝■多位學生分享在DSE放榜前後的升學安排經驗、心路歷程以及選科心得。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文憑試將於下周三放榜,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公大專院)昨日舉行「DSE放榜後升學安排及學生經驗分享會」,院長聯同多名學生分享升學經驗及選科心得。其中就讀幼兒教育高級文憑二年級的譚蘊靜,當年高考失利,修讀副學士的成績也未如理想,但在轉讀公大專院後,終找到讀書竅門,成績大躍進,今年喜獲香港大學應用兒童發展學士學位課程取錄。她笑言升學之路比較迂迴,但最終都達成目標,故就算公開試失意,同學也不用太在意。

高考副學士失利 重整心態翻身

譚蘊靜是2012年的高考生,放榜前預料自己可以順利升讀學士課程。不過事與願違,即使她考獲入讀大學最低資格,卻無學位課程取錄,「對於當時18歲的我而言,高考失利當然是大件事,很失落,但亦有兩手準備,在JUPAS以外有報讀副學士課程,不至於無書讀。」

雖然入讀了副學士課程,但成績始終未如理想。蘊靜於是轉往公大專院,成績令她喜出望外,今年成績的平均積點更達3.64分,獲港大取錄。她認為讀書的心態很重要,「高考至副學士的成績都不夠好,使我不得不反思讀書態度及方法,於是在公大專院的兩年間,所有功課都會搏盡」。

海外工作知不足 回港追護理夢

她又指高考令她「上了一課」,有助鞭策自己。先後修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蘊靜的大學之路走得比別人曲折,也曾有過迷惘,但她想到人生路漫長,「現代人動輒八九十歲命,這樣看來多花一兩年無傷大雅吧」。

在1999年會考成績不夠5分,沈紫君未放榜已經心裡有數。她從小有心修讀護理學,但因經濟考量,她選擇投身社會努力搵錢,掙夠旅費即前往澳洲,實行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我在當地從事動漫產品銷售員,一般對談尚可應付,但當要跟客人介紹產品的額外資訊時,立刻詞窮」,正因「書到用時方恨少」,她決心回歸校園,適逢在當地有機會報讀護理,於是重拾理想,回港後繼續在公大專院進修,現在是醫療護理高級文憑一年級生,同時任職醫院管理局的兼職病人服務助理,一步步邁向理想。

羅百鈞是2012年首屆文憑試考生,成績不夠10分,雖然曾經沮喪,但想到現時青年人有不同的升學途徑,故不算很擔心,他先修讀公大專院的旅遊及款待高級文憑課程,將升讀公大的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學士課程。他指在公大專院獲得不少實習機會,如到國際連鎖酒店工作,獲益良多。

選科興趣為先 定目標識行情

文憑試放榜後,同學或要面對不同大學的面試,公大專院院長黃偉寧提醒應屆考生,選科前應先了解興趣,確立目標後則要認識該學科內容及相關行情,「在面試時候表現得自信,對學科及行業狀況要有一定理解,讓面試官知道你有備而來」。此外,大學面試一般都設有英文環節,學生應有所準備。黃偉寧又歸納出面試「四大禁忌」,「面試時只回答是或否、態度輕蔑、欠缺自信、遲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