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尖子教路:反思有限制 觀點忌單一

2016-07-13

考評局出中文記事抒情的題目很多時都給予很多限制,尤其反思的方向。例如第一年文憑試有關唐老師的題目,期望同學寫唐老師如何「體會到中國文化的可貴」。

之後幾年,同學需探討「必要的沉默」、思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反省手提電話不離手的風氣......不過,同學除了要寫這些重點方向外,結尾部分還應將思考方向拓展,使文章的觀點不致單一。這樣才更有機會取得較高的分數。

以第一年文憑試題目為例,唐老師平日待人接物上體現什麼可貴的中國文化為重點,但同學亦可在文末略為思考老師以身作則的重要、「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1. 「必要的沉默」︰重點在於記事,反省為何該情況必須沉默。除此以外,同學也可以思考君子慎言的概念、因事制宜的態度、略寫沉默在什麼時候不合理。(例如面對不公義時,應該不平則鳴)

2. 「智能手機」︰雖然重點為記述沒有帶手提電話如何令同學更能欣賞身邊的一切美好事物,留意他人的需要。不過,同學不能一面倒反對或貶低手提電話,可以在結尾部分提到,最重要的是平衡和節制,手提電話有其重要性。

3. 「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不少同學都會將重點放於論述夢想的意義。議論文強調引經據典、舉名人論證,近幾年不少同學闡述時都能舉出古今中外的例子。不過,題目的另一部分是「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因此同學闡述時應該提到夢想為何被認為不切實際?又或那些名人堅持夢想時如何被奚落嘲笑?

總括而言,同學下筆前應從多方面思考,仔細思索文章的重點及分論點、拓展和昇華方向。■劉穎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