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翻轉教室」改變學習模式

2016-07-13

「翻轉教室」是因應科技進步而衍生出來的一個全新教學模式,以網上學習平台及課程影片為骨幹,改變了教學流程,並昇華至教育價值觀層面:學生自行在家透過影片上課,由學生主動掌控學習過程。

師生「上下」關係轉變

而老師可以透過網上學習平台了解學生的進度並於課堂中進行「活動式」練習,練習的內容由傳統的「一問一答」形式轉變為案例分析。

在「翻轉教室」中,老師的角色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引導者及協助者」;學生的角色由傳統的「被動接收者」轉變為「主動參與及探究者」。師生關係也由「上對下」的關係轉變為「互動及共同探究」。在此變革的教育系統下,科技如何幫助這個「翻轉教室」呢?

「大數據」電子化跟進學生進度

從上文提及的「翻轉教室」,學生是要求可以做到「主導學習」,但老師如何知道學生有進行「主導學習」呢?現在使用的網上學習平台,老師主要是「上載」課程筆記及練習讓學生「下載」,只要學生按時交功課就知道學生的表現。

一個正統的網上學習系統除了提供上下載功能外,還可以應用「大數據」對學生學習進度進行分析。

這裡我們提及的是「學習分析」。目的是使用資料和模型來預測學生的進步和表現,也可以透過分析預警學生學習上的困難。收集數據的管道包括上線時間、社交網站發言用語、使用行動裝置、偵測練習犯錯次數等行為連結一起,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

作為「引導者及協助者」,老師不再只是為同學打分,分數基本上已經沒有明確的定義了。換之而來是老師需要給予一個「正面且有建設性」的反饋,當然,給予反饋和解釋分數存在一定程度的主觀性。

然而,正正是這個改變師生(甚至老師、學生及家長)的互動關係,並因應學生個別需要而訂做的學習進程。■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