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放榜之後:放榜熱線接情緒困擾求助升

2016-07-15

文憑試放榜後,考生可於昨日至明日的個人指定時段就大學聯招(JUPAS)課程志願進行改選。截至昨日下午6時,學友社及青協的放榜支援熱線接獲的求助個案已累積增至超過4,100宗,不少都是圍繞聯招選擇策略,亦有關於自資課程,以及親子間因成績及出路而起衝突。學友社指,多達28%求助學生及家長有情緒困擾,較去年同期大增10個百分點。

學友社至昨午6時共接獲1,782宗求助,當中不少人因聯招改選部署感到困擾,亦有人指打算先選較易獲取錄的「水泡科」,入學後再申請轉讀心儀學系或大學。該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大學轉科或轉校涉及很多不穩定因素,如心儀學科學額、個人及競爭者表現等,如學生抱「讀住先」心態選讀興趣不大的學科,或較難取得好成績以轉科或轉校,強調同學應慎重考慮,以自己興趣及條件出發。

青協升學規劃中心的求助個案累積增至2,355宗,當中有取得18分並已獲自資學士課程取錄的考生,其父母因期望更高而表現得激動,反覆質疑該考生指「好失望」,最終引發親子間的衝突。

青協建議,如考生和家長因考試成績未如理想而出現失望、無助等負面情緒,宜先冷靜並再耐心溝通,澄清及調整彼此期望。 ■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