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希小島救難民賠旅業

2016-07-25
■萊斯沃斯島沙灘遊客冷清。 法新社■萊斯沃斯島沙灘遊客冷清。 法新社

嚇怕遊客 收益大跌64%

希臘離島萊斯沃斯島於去年地中海難民危機期間,接收了80多萬企圖經當地前往歐洲的難民。島上居民當時展現了好客一面,源源不絕地為難民送上毛毯及食物,因而受到教宗方濟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表揚,但這些讚譽之聲卻未能挽救當地旅遊業,很多外國旅客都因為怕了難民,不再到萊斯沃斯島旅遊。

雖然歐盟與土耳其3月達成「源頭截人」協議,令企圖前往歐洲的難民減少,但由於多個歐盟國家相繼關閉邊境,令希臘各地至今仍有5.7萬名難民滯留。

酒店入住率僅1成

在萊斯沃斯島經營餐廳的古爾戈齊表示,雖然早就料到難民湧入會導致經營困難,但情況較想像更差。她指早前伊斯蘭齋戒月結束後,一度有大批土耳其遊客光臨,但之後該國又發生政變。島上商會領袖米爾斯尼亞斯表示,旅遊業收益較去年6月大跌64%,酒店入住率只有10%,批評那些感謝萊斯沃斯島收容難民、卻因難民而不來訪的人。

74歲酒店東主沃蒂斯憶述,去年曾用貨車把400名難民送到登記中心,「當時未有救助組織,我們向他們提供衣食。」沃蒂斯批評記者大幅報道難民湧入慘況,導致外國遊客卻步,又指責希臘政府一方面收容大批難民,另一方面卻加稅,令當地經濟雪上加霜。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