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度瑜伽餐廳 練習進補一條龍

2016-07-25

秘製餐單 黃根粉薑茶增柔軟度

全球近年興起瑜伽熱,發源地印度近來更發展出獨特的「瑜伽餐廳」,配合飲食,加強瑜伽效果。顧客除可在店內做瑜伽,以及享用適合在做瑜伽前後吃的食品外,還可以作為社交平台,在此認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梓暢

孟買「瑜伽屋」提供「瑜伽者早餐」,即燕麥粥配以一杯含多種維他命的果汁;果阿「Om Made Cafe」提供多款甘蔗汁,補充瑜伽課後失去的水分,並消除疲勞;班加羅爾「Yogi-sthaan」則以新方式烹調傳統穀物聞名,其供應的小米漢堡富含蛋白質、鋅、鐵、鎂、維他命B及纖維素,且不含難以咀嚼的麵筋,有助控制血糖,並非常飽肚。

橄欖油西蘭花抗氧化物

加爾各答「神秘瑜伽餐廳」店主馬赫什瓦里指出,他的餐廳以「健康」、「美味」、「滿足」及「可負擔」4個原則提供食物,其中混合黃根粉的薑茶,能令骨骼更健康、身體更柔軟;橄欖油西蘭花配杏仁可提供能量、抗氧化物及鈣質;以菠菜為主,佐以青葡萄及青檸的「Green Smoothie」,則可增加紅血球帶氧量,以及即時提升能量。

吃得健康之餘,也要注意進食與做瑜伽時間的間隔。營養師夏爾馬建議,慣於早上做瑜伽人士,應在做瑜伽前15至30分鐘飲用加蜜糖的溫水,並進食香蕉或漿果,以免做瑜伽期間需急於找廁所。若在稍晚時間才做瑜伽,用餐及做瑜伽時間應相隔3小時,其間可飲用檸檬水、牛奶、乳酪、新鮮水果、椰汁、蛋白或花生。持有瑜伽及生活科學碩士學位的辛格則稱,應在上瑜伽課後1小時才進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