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名牌快餐店失寵 必勝客擬推「自製薄餅」

2016-07-25

印度快餐業市場急速增長,全球多個大型品牌均加入競爭,早於15年前已到印度發展的連鎖快餐店麥當勞,面對愈來愈大競爭,營運愈見困難,遂致力改變餐單或轉型謀出路。

截至去年8月的一年間,印度外出用餐的市場銷售額,總額達190億美元(約1,475億港元),並預計每年增長15%。然而,部分著名連鎖快餐店銷售情況並不理想,甚至有倒退跡象。

以擁有必勝客、肯德基等連鎖快餐店的美國百勝餐飲集團為例,營收由2013年按年增長20%,變成去年縮減5%。麥當勞去年銷售額也從2013年按年增長26%,跌至去年僅增長3%。

印度連鎖快餐店銷售增長放緩,原因之一是消費者並不像10年前估計般常外出用餐;此外,新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加上年輕一代口味轉變,競爭愈趨激烈;人們愈來愈重視健康,減少進食快餐,也是原因之一。

連鎖快餐店為生存各出奇謀。麥當勞重新設計極受歡迎的漢堡包「Maharaja Mac」,加入辣椒碎,更首創素食巨無霸。

必勝客則推出1美元(約7.8港元)以下的迷你鷹嘴豆薄餅,並考慮邀請顧客到廚房自製薄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