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民主黨陰招逼走桑德斯

2016-07-25

黨大會今開幕 洩密不利團結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在一片爭議聲中落幕,民主黨隨即接棒,今日起一連四天在費城召開大會,將確認希拉里為該黨總統候選人。外界關注希拉里能否展示團結,但大會未開始已出現暗湧,「維基解密」網站日前披露大批民主黨高層的電郵記錄,揭發部分人在初選期間,密謀打壓希拉里對手桑德斯。此事恐引起桑德斯支持者反感,令希拉里流失珍貴選票。

上周五「維基解密」公開由7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官員發送及接收、總數逾1.9萬封電郵,當中至少兩封討論如何「逼走」桑德斯。在5月5日一封電郵中,DNC首席財務官馬歇爾提議,安排觀眾在競選活動上,「詢問他(相信是指桑德斯)的宗教信仰」,以打擊對方在保守州份的選情,又提到該人「看似想避談自己猶太人的身份」。馬歇爾回應時辯稱,電郵談論的對象非桑德斯。

DNC被指偏袒希拉里

另一封5月21日的電郵中,DNC通訊總監米蘭達詢問委員會女主席舒爾茨,應否投訴桑德斯受訪時聲稱計劃換掉委員會主席一事,當時舒爾茨說:「愚蠢的報道,他不會當上總統。」同日另一封電郵中,DNC通訊官員保斯坦貝克問米蘭達,要否在桑德斯競選團隊竊取希拉里選民資料庫一事上添油加醋,米蘭達稱「主席下令袖手旁觀」。

桑德斯陣營初選期間一直指控DNC偏袒希拉里,他的競選經理要求DNC就外洩電郵內容解釋,強調必須有人為此負責。民主黨已宣佈取消舒爾茨在代表大會上的演說。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借題發揮,批評DNC舉措明顯對桑德斯不公,「有計劃破壞桑德斯(的選情),嘲笑他的血統等等。這真的很陰毒。有人操控(初選)!」■法新社/《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芝加哥論壇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