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記錄肌肉異常 智能衫測癲癇

2016-07-25

癲癇症發病前可能毫無徵兆,目前只能透過腦電圖(EEG)作出診斷,部分長時間沒病發的潛在患者,診斷更需時數月,可能延誤治療。法國醫療科技公司BioSerenity最近研發「Neuronaute」智能衣,可記錄大腦及肌肉異常活動,透過藍牙向醫生傳送相關數據。一旦患者癲癇發作,醫生即可得悉病人情況,及早治療。

每套「Neuronaute」包括上衣及帽子,前者內設感應器,可偵測肌肉及神經活動,記錄呼吸、心率及血含氧量,帽子則內置EEG、眼球感應器及溫度計。相關數據會透過內置藍牙系統傳至手機,由應用程式分析。即使患者沒有病發,衣服亦可全天候記錄他們的身體狀況,又可避免病人因長時間連接EEG造成不便,相信有助診斷小童患者。

產品測試6個月後效果理想,已獲監管部門准許,可應用於歐洲及英國醫院。 ■《星期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