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暗網」非法買槍 揭德槍管漏洞

2016-07-25

警方根據槍手松博利行兇時使用的「Glock-17」半自動曲尺手槍的編號,追蹤到手槍來自斯洛伐克,相信他是透過俗稱「暗網」的地下互聯網購入。德國是全球禁槍法例最嚴的國家之一,但未能阻止慕尼黑槍擊案的發生,令人質疑法例是否真的有效阻止不法之徒擁槍。副總理加布里爾承諾,今後會繼續規管和限制民眾取得致命武器。

德非法槍械達2000萬

資料顯示,現時德國有140萬人合法擁有550萬支槍,擁槍率是歐盟中最高,但今年初有調查發現,當地非法槍械的數量多達2,000萬,是合法槍械總數的接近4倍。

德國2002年及2009年發生兩次校園槍擊案,政界人士痛定思痛,通過更嚴格槍管法例,規定未滿25歲民眾買槍之前要先通過心理測試。法案明顯令槍械罪案減少。但今次槍手年僅18歲,且患有抑鬱症,反映法例執行上仍有漏洞。

比利時武器專家迪凱表示,在歐盟區內非法買槍,必須要有門路,若要買衝鋒槍,更要從犯罪集團入手。他直指歐洲有不少買槍「熱點」,數以百萬計非法武器流通,根本難以衡量準確數字,形容情況令人憂慮。

《神根公約》消除了歐盟區內邊境管制,導致戰爭肆虐地區的武器一旦流入接壤的歐洲國家,便能暢通無阻地進入其他締約國。有報道指,近兩年愈來愈多用作恐襲的手槍及半自動步槍,從東歐流向西歐一帶,去年1月巴黎《查理周刊》襲擊案中使用的槍械,據報更是在斯洛伐克合法購入。■《星期日獨立報》/《星期日郵報》/《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