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確認書防選舉淪煽「獨」平台

2016-07-25
■劉兆佳。資料圖片■劉兆佳。資料圖片

劉兆佳:讓「港獨」分子入議會後果更嚴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對於「港獨」分子企圖透過參選立法會鼓吹激進主張,選舉管理委員會出招反制,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表明擁護香港基本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選管會做法是表明態度,說明主張「港獨」的人無資格成為立法會議員,並防止選舉過程變成他們鼓吹「港獨」的平台。他指出,法律上不容許「港獨」分子成為立法會議員,而多數港人並不認同「港獨」,相信確認書不會引來太大反效果,強調若讓「港獨」分子進入議會,後果更嚴重,排除「港獨」分子參選不無道理。

劉兆佳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出,要求參選者簽署確認書,並非尺度上有改變,只是認真執行已有規定。他解釋,今年2月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有一人主張「港獨」,最終獲得6萬多票,反映問題嚴重,有需要阻止,「投票者可能是對政府其他問題不滿,但社會上的不滿並非短期內可以消散,以後會否有更多人支持『港獨』?這會出現大問題。」

憂外力借機製造麻煩

他進一步指出,若讓「港獨」分子進入議會,後果更嚴重。他解釋,立法會議員言論不受追究,若「港獨」分子進入議會,會令立法會成為「港獨」平台,進一步影響行政與立法、香港與中央的關係,「這些言論容易受到國際關注,會否因此引入外國勢力, 借機製造麻煩?」

港屬中國領土不可改

劉兆佳坦言,「港獨」既是法律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政治上政府不希望『港獨』成為勢頭;法律上也要求立法會議員宣誓,表明擁護香港基本法,不容許『港獨』分子成為議員。」這也和中央政府強調依法治國的方向相符。部分人認為,香港基本法可以修改,或可「放寬」參選資格,劉兆佳直言︰「香港基本法不是不可以修改,但你不可修改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事實,不能修改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政策。」

對於有人認為,排除「港獨」分子參選的做法「不公平」,劉兆佳指出,現行選舉確是香港特區按基本法舉行,認為做法合理,「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一部分,這樣排除,不是無道理。」他又引用外國例子,在德國如果宣揚納粹,也會影響參選資格。他說:「有些主張不是制度所能容納的,例如『港獨』。你要改革香港政治體制、改變一些法律條文無問題,但要把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就不可以。」

至於選管會此舉會否對社會造成影響,劉兆佳認為,從大局而言,影響不是太大,「對立法會整體情況來說,影響亦不會太大,立法會議席轉變,來來去去都是兩三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