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嚴正處理:政界批閃縮表態另有目的

2016-07-25
■李慧k。  資料圖片■李慧k。 資料圖片

對於梁天琦設立「頭盔版」fb專頁,聲言擁護香港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企圖藉此保住參選機會,多名政界中人批評,行為閃縮、不願堂堂正正表態的人另有目的。他們表示,相信選舉主任會密切監察情況,若參選人有推動「港獨」或違反香港基本法實質行動及政綱,選舉主任定會專業處理;若有人當選後推動「港獨」,特區政府更應嚴正處理。

李慧k料選舉主任專業處理

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強調,不擁護香港基本法的人、推動「港獨」的人,都不應參選,因為立法會是建制一部分,不是讓別有用心的人破壞「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的地方,議員必須擁護香港基本法。她相信在整個選舉期中,選舉主任會密切監察情況,若參選人有推動「港獨」或違反香港基本法實質行動及政綱,選舉主任定會專業處理,而如果有人當選後推動「港獨」,特區政府應嚴正處理。

對於梁天琦要求延遲回覆選舉主任,又避提是否主張「港獨」,李慧k認為所有參選人都應堂堂正正,告訴市民是否擁護香港基本法,因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批評閃閃縮縮、不願表態的人另有目的。

她希望這些人回頭是岸,認為只要他們真心擁護香港基本法、不推動「港獨」,市民是會理解的。

張國鈞:刪「港獨」言論防被控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出,選舉主任會考慮綜合因素,包括他們過去、現在及將來的言論。他估計,梁天琦可能諮詢法律意見後,刪除過去支持「港獨」的言論,並作出擁護香港基本法的言論,達到「告我唔入」的效果。他又相信,如果梁天琦接下來的選舉工程中,包括在郵寄的選舉單張中,仍然提及「港獨」及分離主義,會成為不合資格成為候選人的證據。

對於當選人成為立法會議員後推動「港獨」,張國鈞指,立法會宣誓受《宣誓及聲明條例》規管,如推動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港獨」,有可能構成作出虛假陳述。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二十一條,如任何人獲妥為邀請作出承諾式誓言後(包括立法會宣誓),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若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就任資格。

周浩鼎歡迎梁「回頭是岸」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歡迎梁天琦「回頭是岸」,放棄「港獨」,但希望他真正誠心悔改,言行一致,並非講一套、做一套。周浩鼎亦指,參選立法會須擁護香港基本法,若連這個基本原則也拒絕接受的話,就無法參選。 ■記者 朱朗文、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