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鳳巢宜棲

2016-07-27

吳康民

作家梁鳳儀聲稱,中國人發明打麻雀,應該得諾貝爾獎。並且說,中國人如果沒有麻雀打,社會治安可能差得多,因為平民老百姓吃飽沒事幹,就容易「動歪念」。有了打麻雀這個寄託,便可減少犯罪的企圖。

鳳儀姊的這個妙論,極盡讚美了打麻雀這個「草根文化」!

黃宜弘、梁鳳儀這對夫婦,十分懂得享受生活,也懂得好客之道。我曾應邀參觀他倆在深圳的豪宅,其中的麻雀大廳,便是豪宅的一大特色。

他們號稱中國各地都有他倆的豪宅,因而出了一本《鳳巢宜棲》的大型圖冊。其中各地的鳳巢,極盡豪華的能事。他倆可說是最懂得享受的一對了。該本圖冊,便是顯示他們在中國各大城市,特別是發達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是他倆認為置業的理想目的地,既是他們的「鳳巢宜居」,又是他倆的悠閒度假別墅。「享受人生」,在香港名人之中,可說無出其右者。他們敢說:「家-天下,是我們的至情至聖的座右銘。」

中國古今有許多富豪,有的懂得賺錢而不懂享受,傳說中甚至出現一個「孤寒財主」在臨終的時候,還念念不忘要手下把病榻旁的油燈滅省一條燈芯的有趣傳說。

梁鳳儀說得好,今天,家居是現代物質文明的具體表現,是奮鬥的貼身回報,是勞累後的直接享受,是培養家屬親情的溫室。

但想到世界還有不少地區戰火紛飛,不少人家破人亡,有的人要求戀家、擁抱親人而不可得,我們是不是應該為努力爭取世界和平多盡一分力量呢?

梁鳳儀他們的家各具特色,能夠營造如此的家是他們的本事。梁鳳儀是著名的作家,她的作品在內地十分暢銷,所得版稅可說「盆滿缽滿」;黃宜弘營商有術,他的先人已經給他留下很大的基業。錢是正當地賺來,無可厚非,我為他倆祝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