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醫心也醫身的療法

2016-07-27

湯禎兆

社會上大部分人也相信西藥為主,中藥為副,明明是相反方向的兩個療法,卻被說成一樣,這也解釋了為何「中西醫結合」讓人如此火大。

聽說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推出中西醫療整合計劃,用作醫治腸易激綜合症。此病明顯是心理引起的,西藥以壓抑性方法,不理源頭只滅病徵的「有效率」方法「醫治」,竟得到大部分人認可。

該研究所的論調以西醫為主:「無論中醫或西醫,對於診治腸易激綜合症的方法都大同小異,均指出改善脾胃狀況是治療的關鍵。」讓人誤以為中西醫真的在同一路向。但實情卻是西醫只是不斷止瀉,中醫卻是以「針灸療法是針對特定穴位,達至調理腸胃、疏肝理氣及安神鎮靜等效果......從中藥角度上,亞麻籽及淮山有補脾腎功效,建議把上述食材加到粥中服食。」後者明顯是治病徵(調理腸胃),也針對到病因(疏肝理氣及安神鎮靜),也有以食療輔助,有病者發現十分有效,卻沒有繼續下去。

一病人一直只用西藥,「直至去年八月,接受中醫針灸。她表示,起初對針灸半信半疑,但首次針灸後,睡眠質素大大改善。至第三針開始使她腸胃變得暢順,後來大便亦回復正常。現在鄧女士完成十次針灸療程後,她開始轉用服食西藥,情況持續改善。」

這是中醫不能完全發達的原因,牌面牌底都是中醫成功了,但最後病人都不會採用,到一天被西藥搞得遍體鱗傷之後,才會再找中醫-因為中醫或任何真正療法是敵不過西藥的方便,哪有這麼多時間針灸?本身已經很緊張了,生活緊張、工作緊張,又怎能負擔更多時間慢慢調理呢?定時吃藥丸,不肚瀉就好,不用那麼複雜-這就是大部分求醫者的「心聲」。

現代醫學絕對是切合現代社會的,我們再沒有時間去生病,更沒有時間去聆聽身體在發出什麼警號,或者需要什麼。但長遠下去,到患癌及出現器官衰竭時,我們會回想曾經漠視過身體的訊號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