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立選戰況激烈 建制派選情嚴峻

2016-08-0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毫無疑問,9月份立法會選舉將會是香港有選舉以來,參選名單最多、戰況最激烈、形勢最混亂的一屆。這不單見於反對派,更出現在向來團結的建制派陣營。過去兩大陣營對陣的局面,已經變成現在的各方混戰搶票。建制派一直以來最大的選舉優勢,在於團結與協調。然而,今屆卻同樣面對各陣營互相競爭的問題,在整體基本盤不及反對派的情況下,將令建制派選情更嚴峻。相反,反對派卻因為「港獨」分子被拒參選門外,加上部分參選人被「強力」勸退,令其票源相對集中。此消彼長下,將令建制派選戰更難打。建制派當前首務就是重拾以往優勢:團結和協調,不要讓反對派漁人得利。否則,不但輸掉議席,更會輸掉香港前途。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出現了歷來最多的參選名單。在比例代表制下,參選名單過多必定令票數分散,導致「人人有機會,個個無把握」。對反對派而言,今屆除了傳統反對派外,還有激進反對派、激進「本土派」,再加上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港獨派」,反對派一分為四,而各陣營又衍生出不同組織,導致反對派互相爭票情況極嚴重。因此,不少人認為反對派選情並不樂觀。不過,以為反對派形勢不利,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首先,多名主張「港獨」者被取消參選資格,從香港利益來看,當然合法合理,也符合港人利益,但從選舉客觀效果來看,「港獨」分子被勸退,變相紓緩反對派互相爭票問題,「港獨」分子得票可能轉移到其他反對派中人身上,尤其是「本土派」。所以,對於「港獨」分子被取消資格,反對派「心實喜之」。同時,反對派協調工作全面進行,「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早前摩拳擦掌參選九龍東,最終突然退選,明顯被反對派幕後大佬勸退。這說明反對派表面你爭我奪,但其實亦有協調,選情並不如表面所看般嚴峻。

相反,建制派一直以來的選舉優勢,在於排兵佈陣和團結一致,每每協調出最有利的參選名單,所以過去能與反對派分庭抗禮,上屆在地區直選中一舉取得17席,除了反對派互相搶票過急外,更得益於建制派的佈陣協調。然而,今屆選舉建制派面對內部混戰,五個區都出現了傳統建制派以外的人參選,例如參選九龍東的高達斌、參選新界東的李偲嫣等。他們參選是為了表達聲音,批評反對派、「港獨派」禍港,無可厚非。不過,從選舉策略看,比例代表制關鍵就是協調。一張名單如果不能達到當選門檻,得票沒有絲毫作用。如果其得票來自同一陣營,甲之所得,乙之所失,則得票不但無用,反而有害。因此,建制派今屆選舉中面對的最大挑戰,在於內部分票。

《孫子兵法》提到「廟算者贏」,「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選舉就是計算,要在選戰中反制反對派,除了「廟算者贏」外,更重要還有四個字:顧全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