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挑戰法制 玩火自焚

2016-08-09

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有人高舉「港獨」旗幟,圖以之作招徠,最後即使做足表面功夫、又跪低又戴頭盔,仍然被選舉管理委員會拒諸閘外,可見有關方面在堅守香港基本法、檢視參選人有否作出虛假陳述方面,是決心十足的。

部分可以入閘的反對派,依然於刀鋒邊緣遊走,希望吸納已成無主孤魂的「獨粉」票源,發表似是而非的「港獨」言論,明顯是仍抱住玩火心態,以為過了海就是神仙,博選舉主任不會取消其資格。

不過,多名法律界人士均指出,選舉日之前,選舉主任仍可裁決候選人的參選資格是否有效。再看目前形勢,社會上也有疑問聲音,不解為何有些參選人可以入閘、有些不可,故選舉主任仍須認真檢視其他參選者的言行有無問題,以確保整個提名和競選過程的處理公平公正。可見入閘者若無視規矩發表「港獨」言論,不論真情或假意,最終都很可能會玩火自焚。

為什麼這些人會故意發表「港獨」言論呢?「老油條」類的政客,當然早知規矩,說法似是而非,就是希望有關方面不能證據確鑿地去取消其資格;「新手」或許是因為早知勝出無望,寧願在此刻大放「異彩」,博得「取消資格」的結局,還可以「跌落地J返隅F」說自己是「光榮出局」吧。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