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蔡若蓮批葉「校園論港獨」說

2016-08-09
■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蔡若蓮(圖)在港台選舉論壇上,與葉建源展開一番激辯。 視頻截圖■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蔡若蓮(圖)在港台選舉論壇上,與葉建源展開一番激辯。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教育是不少香港市民非常重視的問題,爭奪教育界別議席的兩名候選人,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及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昨日出席港台選舉論壇時,就不少教育議題辯論。現任議員葉建源對於有組織近日聲稱會在學校宣傳「港獨」問題時,聲稱香港有「思想自由」,學生理應可以自由討論「港獨」云云。蔡若蓮批評,「港獨」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以中小學生的知識水平未必能妥善處理,更反問道:「如果有學生認為唔孝順父母都係思想自由,係咪任由佢]討論?」

近日有「港獨」組織聲稱會在學校宣傳政治立場,招攬學生加入,葉建源在節目中聲稱,香港有「思想自由」,沒有思想禁區,而教育的重點是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議題,因此學生也應該可以自由討論「港獨」。

蔡若蓮批評,「港獨」提倡「暴力抗爭」,更鼓吹「分裂國家」,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以中小學生的法律、歷史等知識水平,未必能妥善地自由討論「港獨」問題,更反問葉建源:「如果有學生認為唔孝順父母都係思想自由,係咪任由佢]討論?」她認為,應讓學生多認識國家歷史,加強學生認同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

提廢「特首校監制」不理性

就有意見指要改變特首作為大學當然校監的制度,葉建源聲稱特首「干預」大學事務,例如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不獲晉升副校長一事,故「為了維護院校自由」,必須廢除制度。蔡若蓮批評葉建源沒有實質證據,就指要廢除行之已久制度是「靠感覺嚇大家」,又強調任何為制度增加透明度或民主成分的方法都可研究,但為了個別事件而動搖整個制度,並非理性務實的所為。

針對合約教師的問題,葉建源聲稱是因為政府不願擴充常額教師編制,改善一班學生與教師人數的比例(班師比),並批評蔡若蓮所屬的教聯會沒有關注此問題。

蔡若蓮強調,「班師比」不是教協的「獨家」,教聯會一直都有反映這個問題,並稱除此以外,不會放過任何解決方法,包括爭取將一筆過資助津貼換成編制位等等。

存廢小三TSA 被指立場先行

在對答環節,蔡若蓮指葉建源一直主張廢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質疑他既然認為TSA有問題,為何不主張廢除整個計劃。葉建源似乎招架不了,支吾其詞稱「要廢除應該廢除鵀a方」,惹來台下觀眾一陣嘩然。蔡若蓮批評,葉建源只是「立場先行」,實際的工作就不做,認為TSA有其實際作用,沒有必要廢除,應要研究如何改善現時「個別學校」過分操練及教育局以TSA來評估學校表現等扭曲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