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藝訊:日本醍醐寺國寶西安展出60件佛教藝術品「溯源長安」

2016-08-11
■觀眾在欣賞日本醍醐寺寺藏屏風。(記者李陽波攝)■觀眾在欣賞日本醍醐寺寺藏屏風。(記者李陽波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經過中日雙方歷時兩年的共同努力和精心籌備,大型國際文化藝術展覽「梵音東渡--日本醍醐寺國寶展」日前在陝西西安開幕。來自日本醍醐寺的60件造像、繪畫、法器、工藝器皿等珍寶,不僅代表了醍醐寺藝術的精髓,更生動形象地展現了佛教傳入日本後流佈的盛況。

據介紹,日本醍醐寺與唐長安淵源頗深。公元804年,日本高僧空海來到唐長安(今西安)留學,在青龍寺師從惠果大師學習密宗教義,並在回國後大力推廣,在國家寺院京都東寺設立密教道場,使真言密宗在日本得以傳承。隨後,空海大師的再傳弟子理源大師聖寶於公元874年創建醍醐寺,成為日本真言宗醍醐派總寺。正是因為這段歷史淵源,醍醐寺第103代座主仲田順和曾經在多個場合表示,將寺藏寶藏帶到醍醐寺源起之地的西安展覽,是他畢生的心願。

此次來西安展出了的60件造像、繪畫、法器、工藝器皿,皆為該寺佛教藝術的經典之作。展覽共分為「醍醐寺緣起」、「醍醐事相」、「風雅醍醐」、「密藏宗風」等四個部分,同時配合展出唐長安青龍寺、安國寺遺址相關出土文物,既反映出醍醐寺與青龍寺法源相傳的密切關係,也展現了醍醐寺在近代的繁榮及其雅致而華麗的藝術。

據悉,如今的醍醐寺已久負盛名,領有末寺940餘所,是日本真言宗佛教文化的傳承寶地。寺內迄今收藏有從奈良時代到江戶時代的珍貴經卷、佛像、繪畫及器具等近7萬件,具有極高的藝術與歷史價值,其中許多早期的佛像、佛畫就是根據唐代式樣製作的,是研究中國古代佛教藝術的重要參照物。醍醐寺與其藏品,也因其年代之久、建築之妙、典藏之精而成為日本的國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