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人「擘住眼講大話」

2016-08-13
■林鄭月娥昨日譴責部分參選人為入立法會「擘住眼講大話」,強調政府不能視而不見。■林鄭月娥昨日譴責部分參選人為入立法會「擘住眼講大話」,強調政府不能視而不見。

林鄭斥部分參選者 妄圖以不誠實言行入立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一眾「港獨」分子因言行與香港基本法牴觸,被選舉主任宣告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引來激進網民惡言攻擊和恐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譴責有關行為,並批評有人為入立法會,「擘住眼講大話」,強調一場選舉中「誠實」很重要,政府不能視而不見。她讚揚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為今次選舉把關,保證了立法會選舉的合法、公開、公平、誠實。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基本法青年高峰會,與正接受培訓成為「基本法大使」的中學生談香港基本法。她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基本法序言已清楚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在國家恢復對港行使主權的過程中,尤其重視「領土完整」和「達致國家統一的目標」,並同時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參選人煽「獨」 港府須依法處理

香港基本法有160條條文,林鄭月娥強調,其中以國家對香港特區的基本方針和政策相關條文特別重要。就有年輕人聲稱香港基本法制訂時無諮詢他們的意見故毋須遵守,她回應說,90後年輕人在香港基本法頒佈後才出生,當然無法經歷諮詢過程,但如果因此就說香港基本法沒有考慮或諮詢香港人的意見,就不是事實。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自回歸以來的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都須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但近日「有一小撮人公然打荂y港獨』的旗幟,鼓吹香港要『獨立』」,更以此為政綱去參選立法會,其言行明顯與香港基本法「國土完整」等重要條文有所牴觸,特區政府必須要予以回應,按照法律處理,以保證立法會選舉合法、公開、公平、誠實。

她強調道︰「誠實二字好重要,大家現時每一日都睇到,有人擘住眼講大話,做齯ㄧ蛫翵它獢A為求入到立法會。」

就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提出要求參選人簽署新增的確認書,以應對「港獨」分子的蠱惑招數,林鄭月娥對此表示認同,又強調不能讓他們「含糊」,須認真處理有關事件。

有人聲稱特區政府是次將「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一事全部交由選舉主任「嶺腹v,林鄭月娥指出,有關做法符合法例要求,因為《立法會條例》訂明,只有選舉主任才有法定權力,去就提名效力作出判決。

恐嚇選舉主任 全社會應予譴責

她強調,確認書不是提名資格有效與否的唯一考慮,選舉主任須考慮很多因素、閱讀很多資料,並諮詢法律意見,才能行使法律賦予的責任,以確定參選人的資格,參選人若有異議,認為決定「違法、違憲」,可以循法律途徑表達,例如提出選舉呈請。

林鄭月娥讚揚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為選舉把關。對於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疑因裁定「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提名無效,遭受網絡欺凌、接獲刀片和白色粉末的恐嚇信等,林鄭月娥強調,不能包庇這些行為,社會須予以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