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角直播兩地賽事 激派煽「獨」遭冷待

2016-08-13
■「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團體在旺角街頭直播奧運會國家隊與港隊的一場羽毛球賽事,意圖煽動市民「港獨」情緒,惟場面冷清,乏人問津。曾慶威  攝■「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團體在旺角街頭直播奧運會國家隊與港隊的一場羽毛球賽事,意圖煽動市民「港獨」情緒,惟場面冷清,乏人問津。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潘志南)激進政團「本土民主前線」與「科大行動」昨晚於旺角豉油街近彌敦道行人專用區設置投影屏,直播巴西里約奧運香港羽毛球隊與國家羽毛球隊的混雙比賽,稱要與市民一起為港隊打氣,「戰勝中國」云云。由於或有激進「本土派」借是次比賽乘機鼓吹「港獨」及搗亂,逾百記者到場採訪,但活動遭受市民冷待,僅約數十名支持者及數名途經市民席地而坐,觀看比賽。有體育界人士批評該些團體是以政治騎劫了體育活動與體育精神。

市民:「搞乜鬼,阻住晒!」

是次活動由激進本土組織「本土民主前線」與「科大行動」主辦,兩組織成員不少人身份重疊,但「本民前」核心人物均沒有到場。「科大行動」召集人林衍希表示,是次純屬康樂活動,希望更多市民能為港隊加油,「關注正為香港隊拚搏的香港隊,目的是要傳達『中國隊』不代表香港的信息。」

活動場所正處鬧市,行人眾多,絕大多數市民圍觀片刻即離去,不少人抱怨:「搞乜鬼,阻住晒!」數十名「本民前」與「科大行動」成員及支持者在投影屏前席地而坐,港隊得分就大聲叫好,又在賽事期間不時高呼「香港加油!」「we are HK!」等口號。

有鼓吹「港獨」分子則揮舞印有「港獨」標語的紙牌。港隊最終直落兩盤見負,活動不足一小時即結束。林衍希仍稱人數「比預料多」,更稱今後將舉辦更多類似活動,提升市民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云云。

南華足球隊主席張廣勇,雖然身在北京,仍有關注到有「港獨」團體在旺角街頭直播一事。他批評,有關團體只是借此鼓吹支持香港、反對國家隊,是將政治騎劫了體育活動與體育精神。他指出,支持港隊絕對合理,但將「支持港隊」建基於「反國家隊」之上,明顯是以政治騎劫體育,「早前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和國家隊的幾場主客的賽事已騎劫過。」

體育界斥違背奧運精神

張廣勇強調,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是讓世界不同膚色、種族在公平競技,借運動會傳送友誼、關懷、和平的訊息,不是仇恨、戰爭、殺戮。他認為借港人支持香港運動員爭奧運會的情感,被「偽本土主義」挾持他們的感情,活動主張自己不是中國人的意識,將這種虛假的「民族觀」套在運動比賽之上,只會更加深香港與內地矛盾。

香港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在一電視論壇上指出,奧運後國家隊金牌運動員訪港,在「本土主義」則視為中央和諧社會的手段,上綱上線政治化。他指出,早在20年前中國內地的奧運金牌健兒訪港,與香港市民、社會各界見面,是出自友誼、互相交流的一件好事,但目前有人將它政治化是十分不適當的。

他坦言,「地區主義」是存在的,如廣東和外省隊伍的體育比賽,都會有各自省市的支持者,但並非要排斥他人,「他們支持自己地區的隊伍,希望表現出風格、為愛隊助威,但沒有因此反對自己是中國人,反民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