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馬逢國爭連任 為業界爭空間

2016-08-13
■馬逢國(左)與周博賢在會場握手。梁祖彝  攝■馬逢國(左)與周博賢在會場握手。梁祖彝 攝

倡推文化政策增互動 撐有為政府領港邁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兩位候選人,包括爭取連任的現任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及「音樂創作人」周博賢,昨日首次同場出席論壇,交流意見。馬逢國指,業界現時面對很嚴重的空間制約問題,期望未來可爭取如期落實啟德體育園及西九文化區設施計劃,盡早為業界提供更多空間,讓團體及藝術家可活動自如,實踐創作。他又建議,政府應提供適時文化政策,並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統籌文化和體育相關的政策,加強與業界的互動合作。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昨晚舉辦 「社區藝術充權論壇-立法會選舉特輯」,邀請了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兩名候選人出席。

馬逢國在論壇上表示,4年前進入議會,是希望通過自己的能力,改變議會文化;期望為業界爭取更大發展空間、更廣闊的平台,讓業界從業員可更舒暢發揮專長,進而能為香港建構得更美好。但是,4年過後,議會文化並無太大改善,業界也仍然有很大空間改善,故他決定再走出來爭取連任,期望可繼續做好一些未完成的工作。

促設文體旅局

他續說,業界目前面對很嚴重的空間制約問題,「資源上,政府有提供一些,但當然是不足夠。我們更缺乏空間資源,大家都是要面對這個問題。」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提供適時的文化政策,故建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統籌文化和體育相關的政策,加強與業界的互動合作。

馬逢國在總結發言時指,期望未來可爭取如期落實啟德體育園及西九文化區設施計劃,盡早為業界提供更多空間,讓團體及藝術家可活動自如,實踐創作。

周博賢認同業界空間制約

首次挑戰此界別的周博賢認同,業界確實存有空間制約問題,但聲言社會有更大的創作空間制約,「銅鑼灣書店就是好例子,原來你寫大陸政治的書籍,是會被內地『強力部門』捉走的,這是很大的一個問題。」

對於成立專局制定文化政策,周博賢稱:「唔好有文化政策好過,將所有權力下放至民間機構更好!」他又提出,特區政府應取消中小學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回購領展及研究租管等與業界無關的建議。

馬逢國回應指,社會確實存有不少問題,但各界均應有包容、兼聽的態度,在各矛盾上求同存異,而不是只在針對或埋怨某部分人意見,相信這也無助解決問題。他認為,香港目前必須要有為政府,可以爭取到市民認同,否則只會繼續寸步難移,令香港落後於周邊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