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亞青樂團赴滬巡演 促滬港文化交流

2016-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8月11日晚,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下簡稱「亞青樂團」)在滬開啟亞洲巡迴演出第四站的演出。值得一提的是,為更好促進滬港兩地文化交流,該演出不僅得到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簡稱「駐滬辦」)的全力支持,更是吸引了滬上數十位小記者與中學師生觀摩學習。

記者從駐滬辦方面了解到,總部位於香港的亞青樂團,今年派出了上百名來自香港和亞洲各地的精英青年樂手,到亞洲各地巡迴演出,上海是繼香港、北京和天津巡迴演出後的第四站。

為了增進滬港兩地文化交流,駐滬辦方面特別安排了滬上20多位新華小記者及20位中學師生,於11日下午到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觀摩樂團的總綵排,並與樂團指揮及青年樂手交流心得。

交流過程中,樂團的藝術總監兼指揮龐信向小朋友們一一介紹了演出樂器,並讓樂手展示每件樂器的音色,近距離的接觸與美妙的旋律讓在場的小觀眾們十分興奮,個子矮小的他們,儘管坐在前排仍抑制不住好奇心起身張望。看到他們如此躍躍欲試,龐信盛情邀請小朋友上台感受樂手手中的樂器。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樂團成員來自世界各地,所以交流語言以英語為主,而現場觀摩的小朋友們全程無障礙的英文交流,令龐信印象深刻,不禁讚歎。

駐滬辦方面表示,相信是次活動有助促進滬港兩地的文化交流,並能在內地展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正面形象。

樂團總經理劉國雄告訴記者,「每年會有二十餘位內地的青年樂手報名參加我們的巡演,來自內地的樂手們技藝更為精湛,但以樂團形式參與演出的經驗相對少一些,他們更多是接受獨奏訓練,而香港從小學習樂器的孩子們,會有更多的機會在樂團裡磨煉。」

記者了解到,自2014年起駐滬辦已連續三年全力支持亞青樂團到駐滬辦的服務地區演出。今年,除了上百名精英青年樂手外,亞青樂團還在香港組織了一支二十四人的合唱團參與巡迴演出,演出陣容為歷屆之冠。而從11日晚這場名為「行星之夜--亞洲青年管弦樂團音樂會」的演出來看,深受樂迷歡迎,觀眾反應熱烈。

據悉,亞青樂團每年夏天均會從亞洲各地挑選精英青年樂手參與為期約三星期的排練,然後與享譽國際的獨奏家和指揮家在亞洲地區作三星期的巡迴演出。活動使亞洲一些最出色的青年音樂家汲取到豐富及多元化的演奏經驗,又為他們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文化交流、學習以及與世界頂尖音樂家合作的機會。

今年8月初展開的這場為期三周的巡迴演出,在結束了上海站的演出後,還將去到新加坡、河內、台北、嘉義和名古屋等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