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策略:美加息升溫 短線利淡A股

2016-08-23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國際金融市場近日對美國今年內加息的預期再升溫,導致人民幣兌美元昨天中間價曾大幅貶值441點子,成為今年6月27日至今的最大跌幅。A股昨天走勢偏弱,上證綜合指數開盤走低,終盤下跌0.75%,失守3,100關卡,於3,084.81點作收;深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1.27%,創業板指數下跌1.69%作收。滬深兩市成交金額較上周五減少0.4%至5,343億元人民幣。

中國發佈7月一系列的宏觀數據後,市場已差不多一致地認為中央政府下半年只能繼續依賴推動基建投資來穩定經濟增長,在抑制資產泡沫風險及防止人民幣匯價過度貶值的制約之下,人民銀行可以於下半年內減息降準的空間實在非常有限。由此反映,當下中國A股欠缺推動大盤持續向上的主要催化劑,預測上證綜合指數短線於3,200至2,990點之間上落。

市場普遍預期今年內人民幣兌美元繼續有下跌壓力,加上英國於6月公投脫歐導致國際匯市於7月劇烈震盪,內地外匯佔款降幅亦不斷擴大,並呈現連續9個月下跌的態勢。7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單月下降1,905億元至23.4萬億元人民幣。自今年6月以來,中國外匯佔款降幅不斷擴大,而7月降幅相比6月,接近翻倍。今年6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減少了977億元,相較5月537億元的降幅,同樣多了接近一倍。

基於市場主流意見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續有貶值風險,導致外匯儲備及外匯佔款下半年依然有下降壓力。外匯佔款持續減少將引致派生存款減少,也成為代表廣義流動性的廣義貨幣供給M2減少的原因之一。若果國際金融市場對美國聯儲局今年內加息的預期再發酵,對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壓力亦將隨之增加。人行為免增加市場對人民幣短期內貶值的預期,勢將於利率及存款準備金率方面按兵不動。(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