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價值投資:鋁價升業績改善 中國宏橋可吸

2016-08-23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 高級經理 何天仲

今年國際鋁價顯著回升,其中LME鋁價已由年初的每噸1,464美元,持續上漲至近日的每噸1,658美元左右,帶動一眾鋁企業績造好。當前鋁價仍保持上升勢頭,相關鋁企下半年業績可望保持增長。本周筆者推介中國宏橋(1378),因其作為全球最大的電解鋁企業,受惠需求回暖及鋁價回升,業績表現理想。集團生產成本優勢大,產能持續釋放,且可持續受惠鋁價上漲,發展前景吸引。

成本優勢大 產能毛利率升

據集團公佈的中期業績報告,截至今年6月底,上半年集團收入按年增長約13.0%至253.75億元(人民幣,下同),股東應佔淨利潤則按年增加約20.7%至32.79億元,表現理想。集團業績造好,主要源於鋁產品的生產成本持續下降,以及產銷量及鋁價按年顯著回升。

集團鋁產品主要用於建築、交通及電子電力等領域,今年市場需求顯著回升。上半年集團鋁產品的產能及產量均取得大幅增長,其中電解鋁產能已達到588.6萬噸,按年增長逾三成;產量及銷量分別達到270.7萬噸及253.0萬噸,分別按年增長28.4%和24.8%。上半年集團電解鋁平均售價雖然按年下跌了9%至每噸10023元,但毛利率卻按年上升2.4個百分點至25.7%,主要因為生產成本下降了12%至約每噸7450元。

電和氧化鋁是生產電解鋁最大的成本,集團對二者的控制極為出色。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電力的自給比例已經達到86%,氧化鋁的自給比例也達到65%。其中,集團電力的生產成本僅為0.18元/千瓦時,明顯低於同業約0.23元/千瓦時的購電成本。近年集團趁市場低迷連續出手收購氧化鋁企業,不斷提升氧化鋁的自給比重,其成本優勢可望進一步鞏固。

估值方面,以8月22日收市價6.59港元(下同)計,中國宏橋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9.35倍和1.0倍,考慮到其增長勢頭,估值較為吸引。集團生產成本優勢大,且可持續受惠市場需求回暖及鋁價上漲,值博率高,建議在6.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8.0元,止蝕5.4元。

本欄逢周二刊出(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