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現代書法領軍人邵巖:漢字有表情

2016-08-23
■《墨韻少年》青少年書畫美育系列公益講座,至今已成功舉辦兩期。 章蘿蘭 攝■《墨韻少年》青少年書畫美育系列公益講座,至今已成功舉辦兩期。 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由中華藝術宮和覺塵文化聯合舉辦的《墨韻少年》美育系列第二期公益講座,日前登陸中華藝術宮,內地知名漢字藝術家邵巖專程赴滬,向三百名青少年陳述漢字之美。「楷書如人的站立,行書如人的行走,草書如人的奔跑,」邵巖說,人的表情在面部五官與身體姿態,漢字的表情則在筆劃和結構形態中。

邵巖1962年生於山東文登市,為現代書法領軍人物,亦是著名漢字藝術家。他同時擔任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中國漢字藝術中心主任、文化部中國社會藝術協會中西方美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央美術學院特聘教授、清華大學當代藝術專業特聘專家等。其書法作品已被法國、美國、澳大利亞、韓國、意大利等多家國內外博物館及美術館收藏。

「人有表情,漢字也有表情,」邵巖說道,漢字站立時有向背、擠壓、疊加,行走中有快慢、傾斜,奔跑時有失重,「結構疏密、用筆速度、墨色濃淡,均賦予了漢字豐富的表情。」在邵巖看來,青少年書法教育,即可從「漢字的表情」切入。他提及,人之初的同感是對「形體」的直覺,對「形」的偏愛,大小、尖圓、密積、失重,都會對人的心理產生影響,青少年在接受上述信息後,即會瞬間作出回應,「從漢字造『型』入手,可以省去傳統書法教學中呆板,教條的學習方法,直接進入漢字『有意思』的部分。」

邵巖注重表現動態美,他的現代書法融入了西方繪畫與建築美學,對抽象藝術亦頗有心得。事實上,他早年曾下過一番苦功學習傳統書法,期間臨過大量碑帖,但並未對古人亦步亦趨,還大刀闊斧開創獨具風格的現代書法流派。「我們的真草隸篆,能否超過古人?如果不能超越,實在是今人的悲哀,」邵巖直言,古人的書法造詣很高,今人若有可能超越,過程亦很艱難,「所以我們要加倍努力,拿出與古人不一樣的好東西。」除了繪畫與建築,他提到,中國書法還可以從雕塑、裝置等其他視覺藝術形式中汲取養分,將會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學習傳統書法,邵巖亦不建議囿於教條。「我覺得無需太多陳規,臨帖也不要被像與不像束縛,把握每個字的精神內涵即可,同時還要強調書寫者心性的自然表達。」《墨韻少年》由覺塵文化與北京十月文學院共同發起,專注於美育普及、文學藝術創作輔導,並致力於搭建國際青少年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平台,《墨韻少年》系列公益講座至今已成功舉辦兩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