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雷Sir聲大「食叉燒」

2016-08-27
■2008年,雷Sir(右)專程赴北京,評述奧運女排比賽。 資料圖片■2008年,雷Sir(右)專程赴北京,評述奧運女排比賽。 資料圖片

雷Sir(雷禮義)是廣東台山人,台山有「排球之鄉」的稱號,他自小便受環境薰陶,「在美國打排球的台山阿伯返鄉下,半鹹半淡講英文,『take a chance』說成『食個chance』,『叉燒』是『chance』的諧音。」他為將排球賽事變得更易看懂,便常用「食叉燒」這樣的術語,加上評述時獨有的大聲及緊張語氣,終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綽號「大聲公」的他認為,看比賽時觀眾並不想聽知識普及,現在網上什麼都能查到,無須講解員多做解釋,「我想帶給觀眾的是那種看球的熱烈氣氛,讓他們充分享受排球的樂趣。」

從1984年洛杉磯到今年的里約,雷Sir四年一度的奧運評述無一旁落;另外,他還常在女排比賽中做裁判及擔任大獎賽賽事總監,編寫賽程和安排訓練皆由他經手,「既要保證公平,又要為中國女排妥善安排,發揮主場的優勢。」直至2003年退休,他仍以電視排球評述員、香港排球總會顧問的身份活躍荂C為何當初選擇排球?原來是源於他任職體育老師做單元教學時發現排球是一項很好的教育工具,「球員之間隔蚨禲A沒有身體接觸和粗魯的衝突,更不會講粗口。兩邊球員各自發揮技術和戰術,更將團體精神發揮到極致。」

推廣排球運動不遺餘力

時代在變,年輕一代或許已不能了解上兩代人對中國女排的感情,但雷Sir始終在這裡,香港每年爭取主辦女排大獎賽,讓香港觀眾可以見到女排英姿,目前正為明年世界女排大獎賽決賽在香港舉行而積極籌劃。

睇女排作賽聽不到雷Sir的聲音會很不慣,希望在四年後的東京奧運女排比賽中仍能聽到他雄渾的叫聲:「好洁A『食叉燒』!」他表示自己會一直評述直到70歲不能做為止,使得廣大球迷欣賞比賽的情懷不變,「我有推廣排球運動的使命,我不會收起自己,參加電視節目也是為推廣出一份力,至少讓人知道『食叉燒仲鰜蛂z!」他笑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