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譚詩慧用畫筆救本土飲食文化

2016-09-02
■Helen將茶記美食化成殘疾運動員。 張岳悅  攝■Helen將茶記美食化成殘疾運動員。 張岳悅 攝

曾聽到身在巴西的香港運動員說,很想念媽媽的住家飯和街邊雞蛋仔,由此可見本土美食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本地插畫師譚詩慧(Helen Tam)深諳此道,繼「菠蘿油妹妹」之後再有新作,將更多本土美食與本月7日開幕的殘奧會結合,繪製「茶記包包系列」人物不倒翁為運動員打氣。

Helen曾在殘疾學校教授插畫,親睹殘疾人士奮鬥的故事,對他們排除萬難追夢的感受至深,她說:「他們每個人都很珍惜學習的機會,課後還會主動畫一些畫給我看,他們的畫作絕不比健全人士遜色。」因此她與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合作,將「茶記包包系列」的主角繪製成殘疾運動員,並以「不倒翁公仔」的形式豎立於荷里活廣場舉辦之「里約2016殘疾人奧運會-並肩作戰!殘奧公園」藝術園區內至9月18日,以宣揚他們堅毅不倒的精神。8個「不倒翁公仔」乃根據香港隊入圍今屆殘奧會的8個項目而特別創作,藉此為運動員出征里約殘奧會打氣。

茶記美食變治癒系卡通

據Helen介紹,這次新角色的創作靈感和「菠蘿油妹妹」一樣,是來自香港特色美食。她從小在美食雲集的九龍灣長大,描述當時牛頭角下h的食街是「人間天堂」,各種極富香港特色的美食均能找到,而且價錢便宜。環境使得她「為食」及對美食有深厚的感情,眼見食街重建,經常流連的冰室被迫結業,她突發奇想,希望用畫筆挽救日漸消逝的本土飲食文化。

Helen筆下的「菠蘿油妹妹」的誕生源於她讀插畫師課程時的畢業功課,這個喜歡穿小紅裙的角色原來是阿奶冰室中菠蘿包與牛油的愛情結晶,她做的美味菠蘿包及奶茶吸引了街坊蜂擁而至,拯救了面臨結業危機的冰室。Helen說:「菠蘿油妹妹有茈翮掉秶[的性格,遇到困難不會放棄,而是想方法去解決,我希望通過她帶更多正能量給港人。」以菠蘿油妹妹為主軸的「茶記包包系列」包括雞尾包哥哥、腸仔包姐姐、紅豆冰妹妹、奶茶弟弟等,她提到:「奶茶弟弟是個有趣的角色,他是經常穿得很正式的富家小朋友,卻很喜歡吃茶餐廳,和大家成為了好朋友。」每個角色都會像菠蘿油妹妹一樣,有屬於自己的溫馨小故事嗎?「這是我正在做的事,未來計劃出版茶記包包系列繪本,也會在擴大菠蘿包妹妹的影響力的同時,設計更多關於『美食』的角色,不一定局限於本土食物,可能會從西式甜品中找靈感。」她說。

追夢路不孤單

不知有多少人還會記得自己兒時的夢想?堅持興趣與信念、為夢想奮鬥的過程中,會遇上無數的打擊、失敗和痛苦,Helen也不例外。她自述幼稚園時期已熱愛繪畫,立志長大後從事畫畫相關的工作,中學畢業後修讀平面設計課程,以為自己已經距離夢想很近,可惜「工作多年都是在排版和執相,幾乎沒有畫畫的機會」。平面設計的工作未能滿足Helen對畫畫的渴求,她決心修讀插畫師課程,畢業後遂辭職成為全職插畫師。

作為全職插畫師為夢想奮戰,生活是最大的敵人,Helen不斷嘗試尋找各種工作,可惜新晉插畫師的機會並不多。她坦言,香港肯請全職插畫師的公司少之又少,於是決定創業,將菠蘿油妹妹做成品牌,製作周邊產品去市集擺檔,又在facebook成立個人主頁宣傳、推廣作品,可初期每月收入連基本生活開支也不足夠。在這艱苦的時刻,Helen的丈夫和家人並沒有強迫她為生計而放棄追夢,反而不停地在物質和精神上鼓勵和支持她。在插畫師朋友們的幫助下,她接到了第一筆大訂單,贏得口碑的同時也有了更多工作機會,「公司只有我一個人,無論和客人交涉還是創作都要自己做,多虧從事設計工作時累積了不少和客人交涉的經驗。」她說。而對於想要入行的年輕人,她表示最重要是堅持,也建議大家從part time插畫工作開始做起,累積多些資源再做選擇也不遲。■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