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創辦社區藝術慈善機構 Liz Briers助弱勢群體尋幸福

2016-08-26
■Liz分享創辦Lizzie Bee點滴。 劉雨馨 攝■Liz分享創辦Lizzie Bee點滴。 劉雨馨 攝

Liz Briers是社區藝術慈善機構Lizzie Bee的創始人,6年前從家鄉英國來到香港,創立Lizzie Bee僅僅是機緣巧合。因為當時尋找工作四處碰壁,Liz一邊做英文教師,一邊做志願者,偶然有機會申請到了一筆「Our Sai Ying Pun」(我們的西營盤)藝術社區項目的政府資助金,她便逐漸開始投入到建立社區藝術活動中。 Lizzie Bee鼓勵弱勢群體參與藝術創造,通過開設針對弱勢群體的手工作坊來提高他們的幸福感,豐富他們的生活來建立更強大的社區。

Liz分享了她創立Lizzie Bee的初衷是因為自己一直熱愛藝術,在英國工作時曾為曼市一家醫院做藝術顧問,使她逐漸意識到自己動手創造藝術對於身心健康的影響,她隨後到中央蘭開夏大學(UCLan)攻讀藝術與健康碩士學位,更深入地學習兩者之間的聯繫。「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獲得創造藝術的機會,Lizzie Bee的宗旨是通過藝術來豐富弱勢群體的生活, 我們開設手工作坊給老年人、學障兒童以及難民,讓他們也有機會享受藝術帶來的快樂,他們參與藝術時所展現的創造力是難以想像的!」她說。

售手工盒維持經費

不過,Liz也坦承維持Lizzie Bee發展並非易事,「因為大家對藝術和社區建設之間的聯繫還是比較陌生,Lizzie Bee之前因為贊助資金突然中斷,讓我很苦惱,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這件事,現在我們也沒有贊助人,但是我換了另一種思考方式和經營模式。」

她意識到Lizzie Bee需要擁有可持續發展的價值,一番思考後,在2015年2月,她創辦了社會企業Bizzie Bee,在其官方網站推廣DIY手工盒(Craft Kits)。「手工盒的意義不僅僅是給購買者提供一個玩味藝術和休閒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支持能為弱勢群體提供更多參與藝術的機會。我們將手工盒的收益百分之百投入到Lizzie Bee的藝術項目中,亦需要這樣流動的資金來支持我們開展和豐富手工作坊,讓更多的人受惠。」

朝提供就業機會努力

Lizzie Bee在發展的過程中得到了許多社會大眾的支持,Liz表示:「現在有400多名志願者希望加入我們的項目,今年夏天的工作非常繁忙,幸好我有兩位非常優秀的義工,可惜現在我們沒有工作室,所以工作都是在我家的廚房進行!」

現擔任志願者的兩位大學生表示,在Lizzie Bee的工作非常充實有意義,「因為Liz對手工盒的質量要求很嚴格,所以有時候一天的工作都是忙於檢查手工材料的質量,我們會接觸各種各樣的人,非常喜歡和可愛的小朋友們打交道。」有沒有長期的義工呢? Liz表示現在因資金短缺無法提供有償工作,但是這也是他們正在努力的方向,希望將來Lizzie Bee能夠為學障兒童提供就業機會。■文: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劉雨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