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通本周淨流入創17個月新高

2016-09-03

香港文匯報訊 受資金流入帶動,港股昨再創一年高位,曾一度衝越23,300點關口,為連續第二日創一年高位,總成交增至逾810億元。當中南向投資的「港股通」使用明顯加快,成為推動大市的動力,港股通連續三日錄得買入金額逾40億元人民幣,昨日更增至47億元人民幣,為歷來第四高。

深港通逼近加速北水南下

據路透統計,本周港股通累計凈流入達176.6億元人民幣,創17個月來新高。業內人士指出,除了估值因素外,匯率避險及「深港通」開通憧憬亦是近期資金加速南下的推手。

深圳道樸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王紅欣認為,港股本身有基本面支撐,且最近中國的經濟數據不算太壞。內地投資者一直有海外資產配置需求,只不過有時強一些,有時弱一些,總體上資金南下的力量有持續性。

港股估值較低 基本面吸引

方正證券分析師楊為洛蝏{為,港股估值相對較低,所以資金傾向流入安全邊際較高的領域。他表示,相對於基本面,A股估值目前還是貴,A股的估值調整大概還需要三個季度的時間。

「滬港通」機制自2014年11月開通後,初期以資金北上為主,相當多海外資金配置A股,港股通除了偶爾的脈衝性爆發以外,每日淨流入或流出量並不大,基本在10億元以下。不過在今年4月之後,不僅持續數十日淨流入,而且每日變動數量亦加大。目前同時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的A+H股中,A股總體較H股溢價超過兩成。而包括工商銀行(1398)等五大國有銀行股在內的中資銀行股H股近日基本都已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

憂人幣續貶值 買港股避險

分析指,港股估值低是資金南下的內在動力,而最近人民幣貶值預期再起,以及對「深港通」啟動的憧憬,無疑成為南下大軍的助推器。在美聯儲主席耶倫上周末表態後,有些人擔憂美國近期可能加息,人民幣匯率將因此面臨不小的貶值壓力。而港元匯率掛u美元,現在買港股可以作為一種匯率避險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