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外匯交易額晉升全球第四

2016-09-03

香港文匯報訊 金管局最新公佈的國際結算銀行調查結果顯示,今年4月香港的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5,463億美元,較三年前增加80.6%,全球排名亦由第六位躍升至第四位。

國際結算銀行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每三年一度進行,本次有關香港的調查共有59家機構參與(2013年為60家),包括55家認可機構及四家持牌法團。

與2013年的調查結果比較,香港的外匯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增長59%至4,366億美元。增長主要由外匯掉期交易的成交金額增加(+58.4%至2,759億美元)所帶動,其次是即期交易(+79%至916億美元)。

美元兌人幣交易3年顯增56%

美元兌人民幣的交易亦顯著增長56.2%,反映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港元兌美元的交易溫和增長13.7%,佔平均每日成交總金額的12.3%。

以外匯交易成交金額計,香港的排名較上次調查上升一位至第四位。

場外利率衍生工具交易飆2.9倍

至於場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大幅增長2.9倍至1,098億美元。有關增長主要受利率掉期交易(增長211.6%)及利率期權交易(增長1,487.6%)所帶動,增長主要涉及以美元與澳元計價的市場莊家活動和對沖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